西安灞桥区开展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检查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陈茜 发布时间:2018/7/26

暑期是各种病菌繁殖的高发季。针对近期出现的多起餐饮单位餐具抽检不合格的现状,西安市灞桥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展开了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检查,及时消除潜在的食品安全隐患。

专项检查主要针对中大型餐饮企业、小餐饮、学校及托幼托机构食堂,对使用集中式消毒餐饮具的餐饮服务单位,检查是否索取相关资质证件和每批次餐饮具的消毒合格证明文件、包装是否完整、标签标识是否齐全,对自行提供餐饮具的餐饮服务单位,主要查看清洗消毒设施设备容量及数量是否满足正常运行需求,运行是否正常,性能是否良好,餐具消毒数量与实用数量是否一致,消毒记录是否完整,杜绝弄虚作假,尤其对小餐饮消除消毒设施是“摆设”的局面。并查看消毒方式方法是否正确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所用的洗涤剂、消毒剂的类型、用量是否应符合国家标准,并按照产品说明书规定的用法用量配备和使用,不得随意添加和乱用、滥用。同时加大快抽检力度,及时消除隐患。结合年度抽检计划,将使用集中供应的包装餐具列为抽检内容,对自我保障的餐饮单位采取快检的手段进行筛选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自我管理能力。讲清洗消的重要性,消除经营者思想不够重视,认为消不消毒无所谓,反正看不见,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模糊认识,把遵守餐具清洗消毒制度,落实洗消变成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