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乐昌全力保障农村聚餐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谢思敏 发布时间:2018/7/26

 日前,记者跟随媒体团来到广东省乐昌市,媒体一行来到乐昌市长来镇安口村委会贝兴村,体验当地的“过会”习俗。在举办“过会”时,该村以村族祠堂为场地庆摆宴席,广邀亲朋好友前来做客,除聚餐外,村中巧妇还会聚在一起做糍粑,村中无论青壮年还是老幼妇孺,大家欢聚一堂。

据乐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连旷怡介绍,农村集体聚餐普遍缺乏有效管理,举办者和就餐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薄弱,给该市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监管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有效破解监管困局,该局紧密结合网格化监管,针对全市农村集体聚餐现状,以全市1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及225个行政村为基础,按照“资源整合、属地管理、分工协作、全面覆盖”的原则,将监管对象按区域划分成若干个单元网格,共设置19个镇级监管网格、225个村级小网格,配备镇、村级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244名,有效整合食品药品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管力量,对每个单元网格指定相应监管人员负责,实行“全覆盖”监管。

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力度,着力提升农村地区食品安全意识。充分利用食品安全进农村、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采取设置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及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渠道,广泛开展宣传,进一步增强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的食品安全风险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引导农村群众提高对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制度的认同感。

在贝兴村“过会”现场,连旷怡向媒体团详细介绍,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过程中,乐昌市狠抓事前报备、过程严控、事后留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对全市范围内一次性就餐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农村集体聚餐报告登记制度,由各镇(街道、办事处)对加工服务者进行备案登记,建立农村厨师管理档案,建立设施设备清单资料库,积极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建立逐级上报制度,要求聚餐举办者提前3天向村级协管员报告聚餐信息,填写农村集体聚餐报告登记表,并向举办者发放《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告知书》,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逐级上报登记至当地镇政府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面掌握承办者信息、聚餐时间、聚餐菜单、举办地点、聚餐人数等内容。同时,积极利用乡镇基层监管所技术力量,对聚餐食品原料进行快筛快检,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严把过程防控,该局根据聚餐规模大小施行分级指导,对就餐人数在100人以上、200人以下的聚餐活动,由本村食品安全协管员进行现场指导;就餐人数200人以上500人以下由当地镇(街道办事处)食品安全协管员进行现场指导;就餐人数500人以上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现场指导。重点对聚餐活动加工场所卫生条件和设施设备、食品原料采购及索证索票情况、餐饮具清洗和消毒情况、厨师体检和培训情况、饮用水卫生情况等进行现场检查,对发现问题的,填写现场检查指导意见书,严把食品进货关、加工制作关、食品留样关,严格管控农村集体聚餐全过程。

一年多来,全市共收集掌握农村集体聚餐信息200余起,现场指导就餐人数达31000余人,在全市的农村集体聚餐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因集体聚餐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构筑起农村集体聚餐“全员参与、网格管理、共同监督、社会共治”格局,真正做到监管职责无缺位、监管区域无盲点、监管环节无断链,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