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复合果酱如何加工
文章来源:种植问答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8/7/19

     番茄果酱与番茄调味酱的工艺与食用方法不同,又因番茄本身的芳香物质不是太浓,但其色泽鲜红,可与一些具有芳香物质浓厚的果类制成复合果酱,达到

  取长补短的作用。

  加工技术如下:

  1、原料及处理:加工果酱的番茄应充分成熟,挑选出腐烂、病虫和青的未熟
的果。

  2、打浆:用打浆机打成浆状,一般不用加水便能打成浆状。

  3、过滤除渣取汁液(渣包括皮和籽粒)。

  4、蒸发浓缩,加糖和添加剂,需加入与料1:1白糖及原料重0.7%海藻酸钠,海藻酸钠需加入5倍水浸泡缓慢加热呈均匀胶体后才加入0.2%柠檬酸和0.05%山梨酸钾,使其固形物达到40-42%左右便可停止加热待用。

  5、菠萝果酱的制备:取新鲜成熟菠萝去皮去芯,打浆,加热浓缩,加入1:1白糖,同时加入原料重0.7%海藻酸钠,海藻酸钠需加入5倍水浸泡缓慢加热呈均匀胶体后才加进原料中与白糖和菠萝浆加热浓缩,最后加入0.2%柠檬酸和0.05%山梨酸钾,使其固形物达到40-42%左右便可停止加热待用。

  6、番茄酱与菠萝酱混合:两者混合比例可以是1:1;也可以是2:1按比例混合后加热煮沸。

  7、灌瓶:采用200克四旋瓶包装,灌瓶后立即扭紧瓶盖。

  8、杀菌:100摄氏度沸水杀菌15-20分钟。

  9、冷却――成品。

  复合果酱品质:具菠萝和番茄风味,色橙黄,甜酸可口,用于涂沫面包或馒头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