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加工玉米片
文章来源:种植问答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8/7/19

     玉米片是一种粗粮细做的新型便捷食品,既可作食品小吃,又可蒸煮焖炒,具备酥、香、脆的特点。加工玉米片的副产品还是制造白酒、色酒、小香槟、饴糖和成型饲料的原料,可综合利用。其加工方法如下:

  1、原料选择:选用黄色或白色、发芽率不低于85%、不完善粒不超过5%、水分含量不超过14%的无霉变、无虫蚀、色泽味道正常的玉米,用振动筛和比重去石机消除杂质。

  2、着水:将清理后的玉米放入90℃热水锅中湿润3—5分钟,使其含水量达16%,以利脱皮。

  3、剥皮提胚:采取330型碾米机、振动平筛、6FG—28型磨粉机,组成剥皮提胚工艺。用碾米机磨碾脱皮略碎提胚,再过筛磨,使玉米皮、胚和胚乳分别,此后经吸风分别过筛分级,去掉皮、胚芽和玉米粉,得到纯净玉米渣。

  4、浸泡:将玉米渣放入沸水中,同时加入食盐、花椒、大料(比例为玉米渣:食盐:花椒:大料=150公斤:750克:40克:35克)等调味品,浸泡40—50分钟,锅内水温维持98—100℃,当玉米渣水分含量为30%—50%时捞出。

  5、蒸煮:选用卧式方型高压消毒器,蒸煮90分钟,使玉米淀粉达到糊化、明胶化。

  6、破团与压片:蒸煮过的玉米渣有结成团块状的要破结,使其呈散粒状,以备压片。压片采取卧式两辊压片机,压成厚度为0.2—0.4毫米的玉米片。

  7、烘干:选用远红外线隧道式主动恒温食品烤炉,进口温度为120℃,中间温度160℃,出口温度200℃,烘烤2分钟,使其水分降到10%以下。

  8、油炸:单调冷却后的玉米片,一部分可直接装袋密封入成品库;一部分可在200℃的食油中油炸,达到膨胀,呈微褐色酥香片,食时酥香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