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椰菜和青花菜的保鲜方法
文章来源:中国百科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8/7/13

    花椰菜和青花菜均属十字花科甘蓝类蔬菜,原产地中海沿岸。花椰菜又名菜花或花菜。采收期延迟或采后不适当的贮藏环境如高温、低温等,都可能引起花椰菜在贮藏中松球、花球变褐而使品质降低。青花菜又称西兰花、绿花菜或嫩茎花椰菜,由于其食用部分是幼嫩的花梗与小花蕾,采后在室温下花蕾极易开放和黄化,比花椰菜更难保鲜。


  一、采收与采后处理


  用于贮藏的花椰菜应在花球茎部的花枝松散前收获,以色泽淡白、组织紧密、大小适中的晚熟品种耐贮性最好。收获时间应选择在天气晴朗、土壤干燥的早晨采收。收获时一般保留2~3轮外叶,以对内部花球起一定保护作用。花椰菜黑斑病为贮藏中的主要病害,最初使花芽脱色,随后变褐,为控制病害发生,可在采收前2~7天用扑海因2000~1250倍液喷花,也可在入贮前用100毫克/公斤的次氯酸钙处理,有利减少贮藏中的霉烂。


  青花菜采收前2天不要浇水,采收前用10~20毫克/公斤BA喷洒花球,也可在采后用保鲜剂(20毫克/公斤BA+0.2%苯甲酸钠)处理,但要将浮水晾干后才能入库贮藏。


  二、预冷


  花椰菜和青花菜采后经挑选、修整及保鲜处理后应立即放入预冷库预冷。特别是青花菜,防止变色、变老和延长保鲜期最关键的措施是采收后尽快处于低温条件下,在20~25℃室温放置1~2天,花蕾花茎就会失绿转黄,故最好能在3~6小时内降至1~2℃。通过-17℃低温快速预冷的方法可在5小时内使菜温降至所要求的低温。


  三、包装


  花椰菜和青花菜在包装时,将茎部朝下码在筐中,最上层产品低于筐沿。为减少蒸腾凝聚的水滴落在花球上引起霉烂,也可将花球朝下放。严禁使用竹筐或柳条筐装运,有条件的可直接用聚苯乙烯泡沫箱装载,装箱后立即加盖入库。为延长保鲜期,可使用0.015~0.03毫米厚的聚乙烯薄膜单花球包装,必要时在袋上打2个小孔,能起到良好的自发气调作用。用聚乙烯袋密封,加硅橡胶窗即硅窗法包装,贮藏效果更佳。


  四、贮藏运输


  贮藏温度要求为0~1℃,湿度为90%~95%,因此最好用机械冷藏库贮藏。为了保湿,在库内对未有内包装的产品,堆垛四周罩上塑料膜,薄膜边沿留有自然开缝,不全封闭。运输要求用冷藏车,温度不宜高于4.5℃,否则小花蕾会很快黄化,对于没有冷藏设备条件贮运的,可于采收后及时在包装箱内加冰块降温,加冰量占箱总体积的1/3~2/5,并尽快运至目的地。


  花椰菜和青花菜在贮藏期间有一定的乙烯释出,贮藏管理中应注意适时通风换气,或在顶层留出空间放置乙烯吸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