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贮藏保鲜要防治的主要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百科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8/7/13

     茄子在我国各地栽培比较普遍,是我国北部各地区夏秋的主要蔬菜之一。但茄子在贮藏中极易变质腐烂,难以长期贮藏。贮藏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如下几点:

  (1)果梗连同萼片产生湿腐或干腐,蔓延到果实,或与果实脱离;

  (2)果面出现各种病斑,不断扩大甚至全果腐烂,主要有褐纹病、绵疫病等;

  (3)在7℃以下会出现冷害,果面呈现水浸或脱色的凹陷斑块,内部种子和胎座薄壁组织变褐。

  据报道,茄子的贮藏温度为10~12℃,相对湿度85%~90%为宜。茄子对二氧化碳比较敏感。气调贮藏时,宜采用低氧气,低二氧化碳指标,对防止果梗脱落和保鲜有一定效果;但对果实腐烂还不能有效的控制。茄子对氯气敏感,故防腐杀菌时不宜采用氯气,用仲丁胺有一定效果。

  各地都有简易贮藏茄子的经验。一般选用晚熟品种,含水分较低的品种,下霜前采收。在窖内散堆并用席、纸等覆盖,或逐个包纸或用稻壳层积,或用井窖贮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