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酿制黄酒法
文章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8/6/29

   酿制黄酒基本原料是糯米或大米,大曲或小曲。其酿制方法如下:

  1、蒸饭:取大米或糯米10公斤,洗净后用清水浸泡10—12小时,过滤后将米置于蒸笼中蒸约40分钟,而后取出晾凉,降温到32—37℃。

  2、糖化:取大曲或小曲约150克,捣碎后均匀拌入米中,然后装入干净小缸中进行糖化,糖化时需将缸盖盖严,以利保温和水分挥发少。温度保持在28—30℃需12—15小时。

  3、发酵:取冷开水约13公斤,倒入米缸中,盖严缸面进行发酵,室温保持20℃左右,时间大约10天左右。

  4、澄清:将发酵的米醋液过滤、澄清、就获得生黄酒。

  5、灭菌:将生黄酒置于锅中,用文火烧至80—85℃,并保持在20—30分钟即可。

  6、封存:灭菌好的黄酒用陶瓷盛装,若要久藏,应将酒坛口封严,用潮湿塑料布盖好,用绳扎紧封口,存放几十年不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