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蓟州区市场监管局启动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肖然 发布时间:2018/5/15

日前,记者从天津市蓟州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蓟州区各旅游景区发展较早、规模较大,在全国各地旅游经济发展中比较有代表性,现在又处于向高水平高层次发展的阶段,更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各类安全基础,消除安全隐患,促进区域旅游经济稳定发展。

从该局的工作安排中看到,对农家院食品安全开展“四查”:一查农家院是否落实亮证亮照制度、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内及进货台账是否完整;二查厨房设施是否完善,消毒设施是否齐全,是否区分操作区、切配区、烹饪区,卫生条件是否符合规定等;三查食品库房是否存在过期食品、一次性餐具是否带有合格证、货架货品存放是否整齐、货品是否离地等;四查从业人员是否穿戴整洁工作衣帽,操作间是否存在乱摆乱放行为等。

加强景区内部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针对景区内部及周边商业中心、食品店、餐饮店、食品摊贩等,主要检查经营者的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健康证及食品安全责任公示栏是否悬挂摆放在醒目位置;检查进货台账、健康证、索证索票,是否建立食品供货商资质档案,是否存在过期食品等;检查餐饮操作间是否整洁并设有防蝇、防尘、防鼠设施,是否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原料和成品是否分开存放,保鲜柜冷柜等是否正常运转等。

本次开展的重点工作是检查散装食品、农副产品等旅游热销食品,分别查看食品各批次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供货方的合法资质、出厂检验报告和合格证等。检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台账记录不清、擅自分装散装食品等行为,执法人员已责令改正并督促小摊贩办理备案证明。执法人员向经营者强调,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确食品安全责任,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保证游客“舌尖上的安全”。此外,还对特种设备进行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