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养肝吃什么 五种时令蔬菜不可少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5/15

   春季万物复苏,度过沉闷的冬季,来到了欣欣向荣的春季,而和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就是,春季的蔬菜种类变多了,虽然现在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绿叶菜,但是冬季相对而言蔬菜的种类比较少,而春季的蔬菜种类则比较多。

  在中医看来,春季要养肝,而五行之中木对应了肝,也就是养肝要多吃绿色食物,正好,大部分的蔬菜都是绿色食物,并且春季蔬菜品种多,所以春季养肝适宜多吃些蔬菜,可是那么多的蔬菜品种,有哪些蔬菜是特别适宜春季养肝食用的呢?

  1.韭菜

  春季的韭菜口感柔嫩,味道香美,正是吃韭菜的好季节,《山家清供》载,六朝的周颙,清贫寡欲,终年常蔬食。文惠太子问他蔬食何味最胜?他答曰:“春初早韭 秋末晚菘。”指的就是初春时节的韭菜,味道最为鲜美。

  春季吃韭菜能够养肝,是因为韭菜是温性食物,而肝主升发,韭菜的温性有助于肝的升发,所以韭菜又被称之为“肝之菜”。韭菜有独特的香味,是因为韭菜含有挥发性精油和硫化物等成分,所以才能散发出独特的香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强食欲,促进消化的功效。

  2.荠菜

  荠菜是一种野菜,当然现在也已经被广泛种植了,初春的时候荠菜的嫩苗长出,这时候采摘食用口感最好,并且味道清香可口。

  春季吃荠菜能够养肝,荠菜性味甘平,荠菜中含有谷甾醇,季胺化合物和乙酰胆碱这几种物质,而这三种物质能够降低血液中以及肝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沉积,促进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排出,降低血脂,预防脂肪肝。

  3.春笋

  民间有“无笋不成席”的说法,笋还有“蔬中第一珍”的美称,并且笋还有着“荤素百搭”的美誉,春笋口感鲜嫩,味道清淡,可以与荤食搭配也可以与素食搭配,烹饪方式良多,味道都很美味。

  春季食用春笋能够养肝,春笋中含有丰富的水分,高膳食纤维,高蛋白质,低脂肪,低淀粉,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微量元素,因此春笋有助于预防便秘,能够滋阴,化痰,消食,明目,益血的功效。

  4.香椿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指的就是我们食用的香椿是香椿树刚刚发出的嫩芽,而春季的时候香椿的嫩芽口感是最好的,味道独特。宋朝苏轼的《春菜》中提到:“岂如吾蜀富冬蔬,霜叶露芽寒更”。苏轼还曾盛赞:“椿木实而叶香可啖”,说的就是香椿。

  春季食用香椿能够养肝,香椿有一定的药用功效,能够补肾生发,消炎止血,补虚固精,健胃理血,抗衰老,滋阴补阳,健脾开胃,养颜美容。

  5.菠菜

  菠菜有“营养模范生”的说法,也就是说菠菜的营养价值高,并且营养成分多,由于有大棚种植,菠菜一年四季都有,春季也有菠菜大量上市。

  春季食用菠菜能够养肝,在中医看来,菠菜味甘,性凉,滑利,能够通血脉,养肝血,平肝气,尤其是对于缺铁性贫血有很好的改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