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强化监管全力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李楠 喇超美 发布时间:2018/5/15

民以食为天,药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历来都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襄阳市委、市政府以“担当有为、狠抓落实”为主题,在全市开展“落实年”活动,成效显著。

挂图作战,监管在目标中精准化。今年以来,襄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和科长每周都要召开碰头会,对照工作清单,总结上周工作完成情况,工作任务未完成的,要当场通报,这在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经成为工作常态。

年初,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落实年”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襄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立即行动,成立“最强”工作专班,党组书记、局长郭方芳担任专班组长。制定“最实”责任机制,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包负责,以网络订餐、食品小作坊、白酒、肉菜、疫苗等高风险食品药品为重点,明确13项工作目标,制定23类64项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出台“最严”考核办法,将任务分解到各科室,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实施项目化管理、清单式督查。

量化指标,监管在落实中创佳绩。襄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以餐饮集中消费区、大中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景区餐饮单位为重点,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建设,通过上门指导,QQ、微信、电话联系,举办餐饮单位负责人集中学习培训等方式,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引导扶持餐饮服务单位改造升级。截至目前,全市城镇以上学校食堂全部完成“明厨亮灶”改造,且全部达到B级良好以上标准。已建起的3812家“明厨亮灶”中,省级示范店53家,省级放心厨房27家、示范街9条。据悉,该市今年力争明厨亮灶餐饮单位达到4000家以上,80%以上的大型餐饮企业、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达到良好以上。

服务民生,监管在落实中得民心。“城关镇邱家楼君临城北仓库和火车站陈家大院里面,每天6点至7点有人召集老百姓卖假药”,4月12日,襄阳市谷城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13日早上6点,该局组织10名精干执法人员分别前往上述两地突击检查,现场查获“蜂亿健牌蜂胶”300余袋。执法人员立即责令停止会议讲座营销宣传,并对这两起涉嫌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疗效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打掉两个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窝点,群众拍手称赞。

近年来,襄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高度重视投诉举报工作,专人处理投诉举报,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完成并反馈处理结果,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充分利用12331主题日、食品安全周等主题活动,广泛宣传食品药品投诉举报途径、受理程序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的知晓率。

利剑出鞘,监管在落实中斩顽疾。春节前,襄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根据相关举报信息,对某连锁超市进行全面排查,一共查到了6个品种、69瓶假酒。执法人员顺藤摸瓜在枣阳四方工业园的一处仓库,将供应商周某抓获。经查,该案涉及湖北、河南、山西、浙江等多个省份。最终,共计9个品种的假冒名牌白酒1214瓶被查获,涉案货值达56万余元。一条影响数省消费者权益的假酒链条,就此被彻底斩断。

为严惩重处违法犯罪行为,该局组建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机构,实行公安派驻制度,开通涉刑食品检验鉴定绿色通道。2017年,襄阳市查办食品药品违法案件2596件,移交司法机关11件,捣毁制假窝点2个,抓获团伙成员11人,刑事拘留13人,批准逮捕9人。其中,3起案件获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稽查打假项目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