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水芒果罐头加工技术
文章来源:农业之友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8/4/20

一、工艺流程

  选料→检斤、验质→分级→去皮→切片→清洗→整理→称量→装罐→注糖水→排气→封口→杀菌→冷却→揩拭→保温→装箱入库

二、操作要点说明

  (1)原料:芒果由于在生长后期落果严重,宜早些采收再经后熟才进行加工。芒果含酸量高,故在加工工艺上一般不加酸。

  (2)分级:依果实大小、成熟度以及色泽等为标准进行分级,以保证加工品的质量。

  (3)去皮:用刀先削去外皮。芒果肉色有黄白、淡黄和深黄等区别,应分别放置,单独加工。

  (4)切片:将果沿核纵向切成4~6片,并及时用0.5%石灰水浸泡8~12分钟后,再用软水漂洗干净,洗去游离的钙离子以免混汤。

  (5)整理:去除不合格片(如片上有斑点、虫伤、机械伤),按大、小片及色泽深浅分级,使均匀一致。

  (6)称重:固形物量外销大于内销,一般内销标准是大于净重的50%,而外销则要求大于65%。

  (7)装罐:要求将芒果片整齐排列在罐内,无上浮片存在。

  (8)注糖水:由于芒果果片含酸量高,加糖水浓度应为16%~20%,一般取为18%,而外销要求在20%左右。

  (9)杀菌、冷却:杀菌式为5′-15′-10′/100℃,然后分段冷却到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