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规范餐饮行业经营开展专项整治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李文良 发布时间:2018/4/18

为规范河南省郏县餐饮业服务经营行为,促进餐饮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近日,郏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餐饮店硬件基础设施强制提升改造专项整治。

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科学运用调研方法,以“唠家常”的方式全面了解人民群众最担心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该局抓住春季食品安全大排查活动有利时机,下发《关于对餐饮店硬件基础设施进行强制提升改造的通知》,科学制定《餐饮店硬件基础设施强制提升改造现场核查表》(以下简称“现场核查表”),该表包含17项内容,囊括了群众关心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通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

该局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一支强有力的攻坚队伍。按照“网格管理、责任到人”的模式,将全县分为4个大网格,按照现场核查表上所列要素,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同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要求每个网格及时上交《餐饮店硬件基础设施强制提升改造日汇报统计表》,实行销号制度,要求执法人员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切实做到检查无盲区、监管无死角。

该局结合该县餐饮业现状制定了“红黑旗”制度,奖惩并重,全力开展餐饮业提档升级工作。在检查中,执法人员根据现场核查表对餐饮单位进行详细检查,凡店内外环境干净整洁、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证明、“三防”设施完善等17项内容全部达标的,可纳入红榜发放“红旗”;对存在3条以上(含3条)问题的视为不合格单位,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到位,将纳入黑榜发放“黑牌”。并将红、黑旗张贴在显著位置。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970余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532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