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严把“四关”整治节日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李浩然 谢华东 发布时间:2018/4/18

 面对社会关注率持续增高的旅游市场食品安全问题,湖北省利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及早行动,早部署,分别在清明节、五一节小长假来临之前,对市域内旅游市场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整治,力保游客旅游期间饮食安全。

此次整治,从4月1日持续至5月10日。主要整治范围是全市旅行社地接定点餐饮服务单位、星级饭店及农家乐、景区内食品经营单位、旅游景区周边及沿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整治过程中,将落实“四个”责任,即食品安全地方负总责、旅游主管部门负管理责任、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监管责任、旅游景区负主体责任。

严把资料关。各监管所将结合辖区旅游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对辖区内景区及景区周边旅游餐饮服务单位、各旅行社确定的餐饮服务接待单位、景区沿线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摸底并建立台账。在此基础上,梳理出日常监管重点,确定专项整治对象。

严把许可关。结合摸底情况,切实加强食品经营市场监管,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景区及景区周边旅游餐饮服务单位、民宿经营单位、旅行社确定的餐饮服务接待单位、景区沿线餐饮服务单位许可管理,强化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并分类建立台账;其他旅游季节性食品经营单位,其条件符合食品经营的,可实行临时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不超过6个月;旅游景区小餐饮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实施小餐饮许可管理。

严把监管关。充分发挥食药安办的协调作用,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协调,对确定的监管重点和整治对象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检查和规范,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和其他隐患,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同时建立隐患整改复查制度,严格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形成长效机制。

严把销号关。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对风险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隐患清单,明确监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隐患销号制度,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对已经销号的风险隐患,要积极组织人员开展复查,防止问题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