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全面督查单位食堂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胡茂飞 发布时间:2018/4/18

 为切实做好五指山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有效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广大干部职工饮食安全,近日,五指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主动出击,对全市重点单位食堂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食堂做出具体要求:一是要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立即补办,食品从业人员必须持有在有效期内的健康证明;二是建立并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采购记录等制度,确保食品来源清楚,可追溯;三是加工制作食品要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严防食品交叉污染;四是要加强对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和留样等关键环节的管理,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五是要完善相关设施设备,做好病媒防治工作;六是要制定和完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能迅速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及时报告并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处置工作。此次专项检查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下发监督意见书5份。

下一阶段,该局将进一步强化单位食堂的日常监督管理,同时加强《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单位食堂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全面提升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