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技术
文章来源:农产品加工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8/4/13

解决的主要问题 

    该技术改变了以往南瓜“蒸着吃”、“熬着吃”、“炖着吃”的传统吃法,“嚼着吃的南瓜”由此应运而生。对南瓜进行无废弃开发得到的南瓜全粉/南瓜泥可以作为婴幼儿辅食、中老年膳食营养补充食品、新型食品天然营养配料的重要加工原料,在食品加工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南瓜全粉生产技术较大限度保持了果蔬原料中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且超细微的粉状形态提高果蔬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与生物利用率20%-30%。对于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都市生活居民来说,南瓜全粉/南瓜泥产品是一种很好的食品形式。

技术简介

    南瓜,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除了含有常规营养素之外,还富含各种矿物质及维生素。南瓜还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在传统医学中,据《本草纲目》记载,南瓜具有“甘温,五毒,补中益气”的功效。现代医学证明,南瓜可预防及防治糖尿病、癌症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功能。同时,南瓜作为高钾低钠食品,在人体内有着调节渗透与平衡的作用。该技术采用压差闪蒸联合干燥技术制备新型非油炸南瓜脆片休闲食品;结合超细粉碎,超高压均质技术及灭菌技术,开发南瓜泥产品;通过联合超细粉碎,超高压均质,真空带式干燥,低温超微粉碎等技术,开发全资源南瓜营养全粉;通过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技术,不仅保留了南瓜中的营养功能组分,同时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及生物利用率,拓展了产品应用范围。

主要技术指标

    产能与主要技术指标:生产能力:1000吨/年;单批物料加工时间:3-6小时。

项目投资效益分析

    建设年生产南瓜精深加工生产线(包括脆条,泥及粉)1000吨生产线1条,需厂房投入2000平方米,设备投入3000万元,完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9000万元,投资回收期一般为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