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菇的腌渍贮藏方法
文章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8/3/23

    一、采收 及时采收,清除杂质,要求菌盖直径为1.5厘米,柄长15厘米,菇体洁白完整。

  二、预煮 预煮液采用5%~7%的盐水,用柠檬酸将pH值调至4.5。煮沸后将菇体倒入并翻动,菇水比例为1∶2,4分钟后将金针菇捞出,用流动水快速冷却,待温度降为15℃以下时,捞出沥干水分。

  三、腌渍 分为高盐处理法和低盐处理法。高盐处理法适用于高温季节,用盐量占菇重的50%。方法:先在缸底撒2~3厘米厚的食盐,倒入预煮过的金针菇,摊平,使其厚度为6~7厘米,再一层盐一层菇放至缸满为止,最上面一层用盐封顶,并注入冷却的饱和食盐水和防腐护色液淹没菇体(防腐护色液配方:偏磷酸钠55%、柠檬酸40%、明矾5%)。缸上加盖用纱布和竹片制成的直径略大于缸口的隔离层,上面用石块等重物压住。低盐处理法适用于冬天,方法:将预煮处理过的金针菇控干后,在饱和的食盐水中充分搅拌,让菇体吸足盐分,然后沥干过秤直接装桶,并注入饱和盐水和防腐护色液。腌渍一般需要25~35天,冬天7天翻缸1次,夏天2天翻缸1次。

  四、管理及装桶 装桶时应将腌过的菇体在原卤水中洗净后捞出,称重后装桶,注满饱和盐水和防腐护色液,用柠檬酸将pH值调至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