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科技先行 三大举措确保高校新区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黄永建 发布时间:2018/3/12

为保证高校广大师生吃得放心,山西省晋中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模式,针对省高校新校区餐饮服务市场消费群体庞大的特点,着力构建高校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格局,成功打造全省高校食品安全放心工程。

一是加大硬件投入,打造透明厨房。督促引导各高校先后投入资金649万余元,安装1400路厨房摄像头,实时将切菜、烹饪、餐用具洗消等操作关键过程在食堂电子屏幕轮播,打造师生看得见的厨房,变“厨房重地,闲人免进”为“厨房重地,请您监督”。

二是研发监督平台,实现远程监控。与各高校建立视频传输通道,建成高校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并于晋中市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平台对接。对高校食堂的食品初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场所环境、加工烹饪进行无缝隙、不间断、全过程监管,每个食堂的平均巡检时间从3个小时缩短到30分钟,通过高效率巡查、远距离监控、零时差监管,各高校的食品安全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切实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

三是加强快检能力,化解风险隐患。采取市局出装备,高校出人才、场地、耗材的模式,市局投入37万余元,为省高校新区10所高校配备了47台检验设备,建成全省首批高校快检室,涵盖米、面、油、肉、蛋、菜等基础食品的30多个检测项目,最大程度地提升高校食品安全技术支撑保障能力,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有力消除了高校食品安全隐患。

通过“明厨亮灶”、监管平台和快检能力建设,消费者主动参与、管理人自觉履责、执法者监管有力有机结合,推进了高校新区食品监管网络由点带线、以线促面的扩展,实现了自高校进驻以来,5年食品安全零事故,用心血和汗水、用科学和智慧、用真情和真诚确保了12万高校师生的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