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县多措并举 保障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郑晓伟 发布时间:2018/3/12

 汝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结合辖区食品消费特点,自2017年12月以来,在全县开展了“白酒专项整治”和为期3个月的冬季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早谋划早部署,确保责任落实。通过召开食品安全整治动员大会,对辖区食品安全监管进行专题部署。由局领导班子带队,兵分五路,划分区域,对城区内超市、农贸市场、食品小作坊、餐饮服务等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并逐步延伸至各乡(镇)及农村(社区)。

做到“四个突出”,实现监管全覆盖。突出城镇社区、超市、农贸市场和村镇集贸市场重点区域,突出肉、油、面粉、蔬菜、水果和酒类等重点品种,突出制作加工、销售重点环节和“两非一超”重大风险,突出监督检查,消除监管盲区和风险隐患。

严管重罚,保证取得实效。局班子成员牵头与各监管股室分片包乡(镇),深入基层一线排查食品安全隐患;结合举报投诉和监督检查,针对群众反映和发现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同时,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保障“12331”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做好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

积极引导,营造共治氛围。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采取多种形式,普及食品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引导群众理性消费和科学饮食,自觉抵制假冒伪劣食品,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组织集中突击检查3次,发放宣传页3000余份,受理投诉举报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65个,立案30起,已给予行政处罚15起,有效保障了全县人民“双节”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