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茶与4种食物搭配,补气血抗衰老……好处太多了!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3/12

     不同的茶有不同的“性格”:红茶甘温可养人体阳气,绿茶性寒可清热,乌龙茶润喉生津,花茶养肝利胆。冬天气温骤降,天寒地冻,万物蛰伏,寒邪袭人,人体生理功能减退,阳气渐弱。所以从中医养生的理论上讲,冬天喝茶应以红茶为最佳选择。

    红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补益身体,养蓄阳气,生热暖腹,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还可助消化,去油腻。研究发现,红茶可以减少中风和心脏病的发病率。中风和心脏病正是冬季高发的疾病,因此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在冬季经常泡上一杯暖暖的红茶,不但可以暖身,还可以起到防病的作用。

    此外,常用红茶漱口或直接饮用还有预防流感的作用,这在冬天也是很有必要的。而喝红茶对于预防骨质疏松、降低皮肤癌发病率也有作用。由于红茶是一种发酵茶,刺激性弱,特别适合肠胃和身体比较虚弱的人。

   冲泡红茶时,宜用刚煮沸的水冲泡,并加以杯盖,以免香味消散。红茶除了单独冲泡外,还可在红茶中加入其他材料。在我国一些地方,有将红茶加糖、奶、芝麻饮用的习惯,这样既能生热暖腹,又可增添营养、强身健体。以下介绍几种红茶冲泡方法:

牛奶红茶

材料:红茶3克,牛奶100克,食盐2克。

制法:将红茶放入锅中,加水煎煮5分钟滤取茶汁,另以一只锅煮牛奶。牛奶煮沸后加入茶汁,再加入食盐搅拌即成。

功效:补益气血,强身健体。

黄芪红茶

材料:黄芪15克,红茶3克。

制法:把黄芪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约15分钟后,放入红茶再一起煮约5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黄芪味甘性微温,有补中益气、固表止汗、抗衰老、强壮、减少胃酸分泌、利水消肿、托脓生肌之功效,主治中气不足、自汗盗汗、痈疽不溃、退肿排毒等。此茶能有效补气健胃,可改善身体虚弱症状,对中枢神经、心血管有利,有降压作用,还可利尿、抗病毒、抗衰老、抗肿瘤等。

甘蔗红茶

材料:甘蔗500克,红茶5克。

制法:将甘蔗削皮,切碎,和红茶共煎。

功效:清热生津,可治疗咽干口渴、喉痒咳嗽、过食肥腻食品等,是理想的保健茶饮。

糯米红茶

材料:糯米50克,红茶5克。

制法:将糯米洗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在煮好的糯米中加入红茶,即可饮用。

功效:益气养血,强身健体。

喝红茶时,茶叶量控制在3~5克最佳,注意一定要热饮,最好现喝现泡,如果放的时间长了,营养和口感都会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