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政府考核指导 凤庆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杨伯云 李国光 华成明 发布时间:2018/2/26

近日,云南省临沧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云飞率市政府食品药品安全考核组一行5人到凤庆县考核2017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县农业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检查。

考核组采取现场检查、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反馈意见、综合评定等相结合的方式,对凤庆县落实党政同责、基层能力建设、严防源头、严管过程、严控风险、落实企业责任、打击违法行为、加强应急管理、推进社会共治、开展示范创建等工作进行了全面考评。考核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勐佑、鲁史、凤山等三个乡镇对食用农产品种植基地、畜禽养殖场、生猪定点屠宰厂、食品生产单位、农贸市场、超市、小型食品经营店、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药品(药械)经营单位、药品(药械)使用单位、保健品经营单位、化妆品经营单位等15家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同时对食品药品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的原料采购、台账登记、索证索票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检查。并随机抽查了鲁史镇市场监管所和鲁史村委会,查看了办公场所、办公条件,翻阅了监管档案、日常巡查记录、自办宴席报备、执法案卷等。

当天上午,杨文霞副县长代表县政府向市政府考核组汇报了全县2017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一年来,在省、市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凤庆县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明确目标,优化结构,加强责任落实,创新监管模式,加大执法力度,有力有序依法推进各项工作,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通过听取汇报,考核组对凤庆县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凤庆县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监管责任明确、经费有保障、基层工作扎实、措施得力、亮点突出,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并希望凤庆县继续落实好食品药品党政同责、“四有两责”工作;围绕重点区域和重要环节,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办案、信息公开和日常巡查力度;突出重点、关注热点、克服难点,确保全县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据悉,此后凤庆县将以此次考核检查为契机,按照考核组要求,继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监管力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凤庆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