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赣榆区推动食品安全监管显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周堃 发布时间:2018/2/26

2017年,围绕“让120万赣榆人民吃得放心”这一目标,连云港市赣榆区市场监管局以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全面落实监管责任,重点推进标准化食安办建设、食品经营示范街(店)建设、小作坊登记等工作,全区食品安全状况稳中向好,群众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在攻坚克难中成长

针对监管对象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先易后难、示范先行、点线面梯次铺开的思路,不断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基础。

一是打造“前沿阵地”。该区从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检查考核、经费保障等多个方面重兵投入、重拳出击,深化“两小”行业整治,着力把城区打造成食品安全监管的“前沿阵地”。2017年7月,该区被省食安委授予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区称号。

二是开辟“可靠后方”。为解决基层分局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抽调28名机关业务骨干编成7个组深入到7个基层分局,每组由1名局领导带队,协助开展“两小”行业整治规范工作。

三是疏通“补给通道”。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两小”行业巩固提升专项行动,重点强化生产环节追溯体系建设、经营环节信用体系建设、餐饮环节明厨亮灶工程,借助技术手段、诚信杠杆提升监管实效性;建立企业自查、分局互查、领导督查制度,与企业信用监管、单位绩效考核挂钩。

坚持实干导向 一步一个脚印落实

2017年,重点打造3个示范点:标准化食安办建设方面,先期打造4个镇级食安办,带动15个镇全面铺开;食品经营示范街(店)方面,在15个镇分别创建15家食品经营示范店和1条食品经营示范街,做好典型示范和样板带动,累计评定食品经营示范店230多家、食品经营示范街15 条;小作坊登记方面,摸底排查小作坊2100家,公布首批食品小作坊目录,完成小作坊登记56家。

全年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60件。区食安办牵头市场监管、农委、公安等部门和相关镇,先后开展私屠滥宰和“白条肉”专项整治,取缔非法屠宰点4个,查扣“白条肉”1万余斤、车辆8台;通过“快手”进行网络销售食品专项整治,取缔非法海鲜加工窝点4个,查扣涉嫌不合格食品2500余瓶;开展“毒豆芽”专项检查,在全区中小学食堂进行拉网式排查,有效打击食品违法行为,规范食品经营秩序。

注重加强舆论宣传,组织开展大型主题宣传咨询活动,提高群众食品安全常识、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如“赣榆市场监管”微信发布140期,重点普及食品安全常识,曝光食品违法行为,开展食品安全辟谣。主动引入社会监督,邀请新闻媒体对不合格食品进行跟踪报道,扩大社会影响。打造调研点10余个,接受区人大食品安全专题问询和区政协专题调研,得到人大、政协充分肯定。

坚持需求导向 立足当前谋划长远

一是技术保障先行。加强食品实验室建设和快检实验室建设,其中食品实验室建成面积2405平方米,具备检验检测食品项目339个;快检室面积130平方米,拥有设备30台套,配备快检员4名;在8个基层分局全部建立快检实验室。全年完成快检任务5400批次,完成千人四批次抽检任务3963批次。

二是政府保障到位。建立区(食安委、食安办)、镇(食安办)以及部门(专业监管力量)、村(两员队伍)三级监管网络;区食安委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主任,1名区委常委、1名副区长任副主任,镇食安办由分管副镇任主任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村设立食品安全信息员469人;区财政安排千人四批次抽检经费120万元,安排“两员”奖补资金100万元。

三是引入合作机制。组织人员到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检测(高邮)中心进行参观见学,计划引入该中心为赣榆提供必要设备、派驻专业团队,提升实验室管理和运营能力,争取建成国家级区域性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