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加强网络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段琼 发布时间:2018/2/26

互联网和移动社交平台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在线餐饮、食品微商等新型互联网营销模式。然而,图片上诱人的美食,却可能潜在着多种食品安全隐患。为加强网络外卖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规范网络订餐食品经营行为,近日,湖北省黄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以饿了么、美团外卖为主要代表的第三方交易平台黄冈代理公司进行了约谈,并对公司员工进行了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在约谈中,黄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首先通报了黄冈城区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及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无证无照经营、无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信息、网上公示许可证与实际许可证不一致、经营场所卫生状况差、加工操作过程不完善、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不符合要求等问题,指出当前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并责令限期进行整改。各平台负责人在约谈时均作表态发言,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承诺对于通报中存在的问题一定积极整改,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操作。

在培训时,黄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向各位公司员工讲授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和《湖北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并组织相关人员对网络订餐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闭卷考试。考试采取现场改卷、现场公布成绩的方式进行,极大地促进了从业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的积极性。

约谈和培训结束后,黄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各位公司员工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各网络订餐第三方交易平台黄冈代理公司与餐饮服务提供者要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相关责任;二是第三方平台网站要在主页面显著位置上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信息,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三是要求市、区两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餐饮监管机构要按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全面开展入网商户的清查工作,督促第三方交易平台对无照证上线经营的商户,未取得网络经营资格的商户,未经许可或许可后条件发生改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商户坚决下线;四是对网络订餐第三方交易平台入网审核把关不严的违法行为要进行依法查处,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