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群策群力监管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宋美坤 发布时间:2018/2/26

 近几年来,在辽宁省东港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项事业纷呈精彩,食品安全工作更是群策群力,彰显标杆引领的作用。

一是从财政上对食品安全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全省范围内率先落实食品安全协管员补助经费,推动协管员工作有效开展,筑牢农村食品安全防线。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城镇社区、农场及大型综合类市场共设食品安全协管员187名,形成覆盖市、乡、村、组的监管服务网络。制定《东港市食品安全协管员考核规则》,细化考核标准,年中、年末对协管员进行两次考核。

二是重视食品检测能力建设,在市政府领导的大力争取下,该市申请到中央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整合专项资金11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300万元,对东港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检验能力。同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在全市共设置了8个区域食品快检室,初步形成覆盖全市各乡镇的食品快检网络。各检验室配备先进的快检装备,包括微型离心机、加热板、ATP测量仪等。同时,为培养高效专业的快检队伍,政府特批市场监管局新招入十名食品快检员,强化专业培训,规范快检工作程序,确保快检工作覆盖辖区食品生产、销售和消费各环节。各乡镇政府也大力支持食品安全工作,其中,前阳镇政府首开先河,积极为前阳食品快检室购置三万余台的便携式食品综合分析仪,大力支持食品快检建设。各食品快检室按照全市快检工作计划,结合各辖区实际,将快检技术运用到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及重大活动系列保障等监管一线,打造“放心菜篮子工程”,提升食品监管能力。

三是市食安办积极牵头,各食品监管部门相互协作,强化执法监管,攻坚克难,重拳出击,对全市食品安全进行严格监管。落实各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春季和秋季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开展对全市各旅游景区、大中型餐饮单位及具特色的农家乐餐饮单位进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开展对企事业单位机关食堂抽检检查监测;开展肉制品等重点行业专项检查;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开展农村集体聚餐规范管理;开展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专项检查等。通过专项检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对重点区域领域、重点环节的风险防控。

四是重视宣传工作的舆论引导作用,安排专人负责,自2015年8月7起创刊《东港市食安办周报》,每周五准时播报东港最新的食品监管执法实事,各部门、乡镇街道农场食品安全大事要闻,宣传国家食品安全方面的方针政策,关注百姓重视的食品问题,及时做好专题辟谣、消费警示等相关信息,“本周要闻”“部门动态”等栏目成为连接监管部门与政府工作的纽带与桥梁,成为传递科普和击碎谣言的平台和利器。2018年,东港市食安办周报本着确保监管内容更“实”、科普宣传更“新”、辟谣发布更“准”、汇编语言更“精”,进行了改版,新增的“精彩回顾”“食安风采”将以更精彩的面貌传递全市食安信息,打造食安人形象。市食安办还创办了“东港食品安全”微信公众平台,安排专人更新平台信息,发布科普宣传,普及了食品安全知识,推进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