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三举措促食品流通领域快检提档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刘波 发布时间:2018/2/26

2017年,江苏省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强化食品快检技术支撑,采取三项措施推动监管目标明确化、责任网格化、业务精细化,促食品流通领域快检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考核推动。年初,由市食安办下达明确的年度考核指标,每个基层分局每月完成不少于50批次的食用农产品快检任务。通过明确目标,2017年全年完成食品快检19248批次,比去年1223批次提高了15倍。

二是试点带动。在东海县先行开展快检规范、信息化建设试点并召开全市现场推进会,从快检工作体系架构、工作流程、工作制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快检不合格后处置管理制度、基层分局职责等方面进行探索,初步建立有市场主体自检、行政监督快检、群众自愿送检的快件体系。

三是培训拉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率先了解信息化系统的各模块使用要求及方法技巧,安排各县区相关人员逐个到市局现场学习,协调设备供应商逐个上门培训。使用“组织机构” 模块,完善了快检体系的架构(组织和人员),使用“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模块,完善了市场信息和入场销售者有关信息,快检设备全部接入信息化系统并实时上传数据。

目前,该市已初步建成由监管组织机构信息、市场开办者信息、食用农产品销售者信息、食用农产品市场自检和行政监管快检信息的快检信息化系统,食用农产品销售和监管网格化(工号—人员—市场—销售主体)也已初步形成。2017年年底,进入系统快检数据11409批次,发现问题132批次(其中监管部门检测5395批次,发现问题80批次;市场主体快检6014批次,发现问题52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