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保障进口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段悦 张鹏飞 发布时间:2018/2/26

近日,一批重约5.7吨,来自智利的冰鲜大西洋鲑鱼经天津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后供市场销售。临近春节,法国红酒、澳洲牛排、新西兰奶酪、瑞士巧克力等一系列进口食品不断进入国内销售。

据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该局共检验进口食品1.1万批,重量39.27万吨,货值6.28亿美元。

据介绍,为保障春节期间进口食品安全,该局采取多种措施保障进口食品安全。一是对所有进口食品均实施“进口前、进口时、进口后”三个环节的“全过程”监管措施,对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一律退运销毁。二是针对进口乳品、婴幼儿配方乳粉、肉类及制品、酒类、食用植物油、饮料、即食预包装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食品品种,有针对性地加大执法力度,督促进口食品进口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进口食品来源符合要求。三是针对多配料的进口预包装食品,加强高风险敏感项目的送检比例,强化标签标识审核力度,严厉整治标签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四是与天津市食安办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加强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和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健全食品安全舆情监测机制,强化信息协调沟通与资源共享。

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始终把保障消费者安全作为工作重点,通过上述措施对进口食品安全的多元共治,确保进口食品吃得放心,吃得安全,使消费者更有获得感。仅2018年1月已检出不合格食品200余批,对标签不合格的要求整改后予以放行,对涉及安全健康环保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予以监督退运或销毁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