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陆定琴 刘伟程 发布时间:2018/2/26

近日,厦门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集美区现场推进会,对“创城”提升阶段的各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再提升。厦门市副市长韩景义及厦门市食安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市食安委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期间,集美区市场监管人员对网格化监管系统做了现场操作及讲解,展示了集美区创新推出的智慧监管。韩景义副市长带队参观了集美区TDK公司的食堂及后厨,实地参观集美区的创建工作示范点,了解企业“6T”食品安全管理情况。

推进会上,市食安办和集美区政府相关领导对创建工作做出汇报,厦门市各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12月市食安委创建工作会议精神及部署,精准对标,查漏补缺,扎实推进创建工作。紧抓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全面推动全市创建工作的开展。现场还提出2017年创建工作中存在的水产品合格率偏低、部分区食品药品协管员因薪酬低而流失等具体问题,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集美区围绕人文集美发展战略,紧盯创建目标任务,按照“强基础、全覆盖、严执法、共治理、长效化”的原则,构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监测预警、部门协作、社会共治五大机制,严把农产品源头、食品市场经营秩序、餐饮服务监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及“四小整治”五道关口,健全网格化监管、食品安全社区治理、行业协会自律三大体系,落实工作成果,并根据当前区域内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下一步工作目标。

推进会现场还对明察暗访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曝光,查找食品安全突出隐患,为集美区下一步推进创建工作提供重点整治方向。集美区相关领导表示将立即行动,严格整治不规范的单位。

韩景义副市长充分肯定了集美区在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同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出指导:“一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适应新标准要求;二是各区、各部门必须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联动,形成治理合力;三是大力推进四个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四有两责’、加大重点问题整治力度、提升群众食品安全获得感、完善治理工作机制;四是市食安办及各级各部门要精心组织自查自评工作,科学有效评估创城工作;五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升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强化社会共治。”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进入冲刺阶段,厦门市继续以推进会的形式,回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各个阶段工作的开展,表扬成果,找出问题,精准定位薄弱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及时补短板、破瓶颈。同时也在经验总结中创新监管,蓄势待发,为冲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