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食药监局四项举措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田爱华 发布时间:2018/1/18

 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不遗余力强化政府监管的同时,全面强化食品药品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从“产”的源头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水平。

一是引导群众消费选择,运用市场机制倒逼企业自律。研发推广唐山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用平台,全面公开检查、处罚、检验等企业诚信信息7.2万条。坚持落实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分四批命名市级诚信示范单位460家,在市级主流媒体“点名道姓”曝光典型案件30起,有效提升了守信企业的信用价值,增加了违法企业的失信成本。

二是完善扶优劣汰政策引导企业自律,让质量安全成为企业的最大资源。集中两年时间完成迁安市、遵化市粉条,滦南县、曹妃甸区大米,乐亭县速冻果蔬,丰润区熟肉制品等6个食品生产聚集区的整治提升,产值增加55.7亿元。引导93家超市参与“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超市肉、菜、鱼销售额比创建前增长17%,成功创建国家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2家、省级8家。大力实施餐饮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全市持证餐饮服务提供者实现“明厨亮灶”“量化分级”“清洁厨房”三个100%全覆盖,全市餐饮业产值增至140亿元。

三是运用快检筛查、全程追溯等科技手段支撑企业自律,提高企业质量安全自控水平。目前,全市141家市场、超市和1485家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实现常态运转,77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纳入电子追溯体系,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四是全力推进食品安全责任险,引入经济利益相关方的有效监督。2017年新入保企业633家,保费115万,保额12亿元,数量和承保金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