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养人的12种杂粮,功效你都知道吗?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9/28

夏天想要健康,不能长期只吃精粮,适当搭配杂粮食用,对身体更有好处。
不同的杂粮功效不一样,有着不同的滋补作用,许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样的体质该吃哪种杂粮,今天为大家整理了12种杂粮的功效,让粗粮发挥更好的养生效果吧!

1小米

味甘,性微寒,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之功效。
取小米9-15克、半夏5克,水煎服,可治胃弱失眠。夏天喝小米粥,消暑解渴的效果非常好。

2玉米

性味甘平,有补中益脾、止渴消肿之功效。玉米中的纤维素比精米精面高出4-10倍。纤维素可加速肠蠕动、降低胆固醇吸收、促进大肠中有害因子的排出,可起到预防冠心病及大肠癌的作用。玉米能吸收人体一部分葡萄糖,对糖尿病有缓解作用。

3黑米

性味甘平,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之功效。长期食用黑米可治疗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及腰腿酸软等症。

4高粱

性味甘、涩、温,有和胃健脾、解毒止泻之功效,可用来防治积食、消化不良、湿热下痢和小便不利等病症。

5大豆

性味甘平,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之功效,可用于辅助治疗疮积泻痢、腹胀赢瘦、妊娠中毒、疮痈肿痛。

6绿豆

味甘,性寒,可利尿消肿、中和解毒、清凉解暑。夏天以绿豆汤解暑是人人皆知的常识。
生绿豆用水浸泡磨碎后去渣取汁,大量灌服可解急性中毒;绿豆粉、白糖各100克,温开水调服,可止霍乱吐泻;绿豆煮汁服,有利尿解毒之功效。

7黑豆

性味甘平,有补肾强身、益阴利水、养血除烦、祛风解毒、抗衰老之功效,可用于治疗糖尿病、阳疾、遗精、早泄、白发、妊娠水肿、产后气喘、便秘等病症。

8赤小豆

性味甘平,有除热毒、消胀满、利尿、通乳及补血之功效,主治水肿、腮腺炎、脓肿脓血和乳汁不通等症。赤小豆中含有皂昔类成分,对于肾脏病和心脏病均有一定疗效。

9薏米
味甘、淡,性微寒,有益胃健脾、除痹胜湿、清热排脓之功效,也有解热、镇痛、抗炎、抗病毒等作用。薏米是粗粮中营养成分最为丰富、平衡的食品之一,其易于消化吸收,煮粥、做汤均可。薏米又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雀斑、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对脱屑、痤疮、皲裂、皮肤粗糙等均有良好疗效。

10大麦

性味甘、咸、凉,有和胃、宽肠、利水之功效,可辅助治疗食滞泄泻、小便淋痛、水肿、烫伤。大麦芽性味甘温,有开胃、消食、下气、回乳之功效。
大麦芽30-60克,水煎服,治妇女回乳时乳房胀痛。

11筱麦

味甘,性凉,有下气宽中、补虚益气、除湿发汗、止泻之功效。
筱麦的蛋白质比小麦面粉高出1.6倍,脂肪高出2.5倍,而且筱麦脂肪中的亚油酸含量较多,易被人体吸收,有降低血脂的作用。筱麦含糖量低,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物。
将筱麦去皮制成片状干品称为“麦片”,是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佳品。

12荞麦

味甘,性凉,有健胃、消积、止汗之功效。荞麦含有其他谷物所不具有的叶绿素和芦丁。荞麦中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含量比面粉多2倍,烟酸含量是面粉的3-4倍。烟酸和芦丁都具有降压作用。经常食用荞麦对糖尿病也有一定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