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梨好处多,但有一种人不适合!健康吃梨有 4 个讲究
文章来源:健康报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9/21

每到金秋,很多文章都会介绍吃梨的好处,比如「润肺止咳」「生津止渴」,还有很多人说「养生秘诀就是要每天早晚吃一个梨」。

这些说法都是真的吗?吃梨到底有什么好处,又该怎么吃?今天我们请专业人士来给大家讲讲。

早晚各吃一个梨才好?

梨的营养成分丰富,含有不错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一些化合物。不过和其他大部分水果相比,梨的营养成分并不特殊。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推荐,吃水果要注意两点,一是多样,二是适量。

所以,梨应该这么吃:

1. 搭配别的水果吃

要注意饮食「多样性」,争取每周吃的蔬菜水果至少有 10 种。尤其是非常喜欢吃梨的朋友,水果不能只吃梨。

2. 适量吃

成年人每天建议吃 200~350 克(半斤左右的样子)的新鲜水果。

不同品种的梨,个头大小、单个重量差异很大。如果水果吃太多,也容易有糖分过量、能量过剩的问题。

关键是控制好每天的水果总量,没有必要规定吃几个。

3. 不用太在意「什么时候吃」

吃水果并没有「一定要什么时候吃才好」的讲究,但有一点倒是可以稍加注意——

饭前吃水果或者正餐中间吃水果,比饱餐一顿后再额外吃个水果更好,既有利于控制热量避免发胖,也不容易让你肚子胀。

吃梨真的「润肺止咳」?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梨的含水量较高,确实能够为补充水分,缓解因为干燥导致的咳嗽。特别是熬梨汤喝的时候,除了梨以外,还会额外摄入大量的汤水。

但大家注意,这些好处的功臣是水,梨的 85% 以上都是水分。

至于「润肺」「止咳」,目前还没有研究发现梨有相关的功效成分。

当然,如果感冒咳嗽时吃了梨之后觉得舒服一些,完全可以吃。

但如果是其他原因引发的咳嗽,就不要盲目止咳,还是请医生找到咳嗽的原因再处理吧。

什么人不适合吃梨?

图片来源:网络

从营养角度来看,可能是因为梨的膳食纤维多,容易使肠胃不好的人感觉不适。

大家吃梨的时候可能会感觉到,有些品种的梨口感粗糙,果肉中仿佛有「硬硬的渣子」。这些硬渣其实是梨中的一些特殊细胞,叫做「石细胞」。

正是石细胞让梨与其它水果不同,含更多的不溶性膳食纤维(如纤维素、木质素),同时膳食纤维的总量也更高。

这些膳食纤维会给肠道带来一定的刺激,加强蠕动。

因此,平时感觉肠胃不好、容易拉肚子的朋友,如果出现吃梨后不舒服,可以考虑少吃或者将梨加热煮汤水之后再吃。

「母梨」比「公梨」更好吃吗?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在科学上没有公梨、母梨之分。通常所说的「公梨母梨」,其实只是由花萼脱落与否而得名的俗称,并不是生物学专业分类。

花萼脱落,有凹陷的,通常被称为「母梨」;花萼宿存(不脱落),有凸起的,通常被称为「公梨」。

「母梨」和「公梨」

图片来源:网络

梨的花萼脱落、宿存,是一种普遍现象,是由梨的品种特性决定的。

比如,库尔勒香梨的花萼通常既有脱落又有宿存,而苹果梨的花萼只表现为宿存,鸭梨、雪花梨的花萼则只表现为脱落,还有的梨花萼多数宿存少数脱落、或者多数脱落少数宿存。

库尔勒香梨,是常见梨品种中唯一一种确(凑)实(巧)能通过外形差异来判断口味的。

对于库尔勒香梨来说,「母梨」比「公梨」更好吃,可能是因为「公梨」存在更多的石细胞,导致果实吃起来有更明显的渣子感,甜味也更淡。

不过,这种判断方法对其它品种的梨就不一定管用了。

其实梨的品种很多,有果皮粗糙的沙梨,有通体光滑的雪梨,有个大汁多的鸭梨,还有娇俏可人的贡梨。

不知道你喜欢的是哪种?

水果都好吃!给不挑食的自己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