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糖尿病,就与粥“绝缘”了吗?
文章来源:搜狐健康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9/21

 作者 | 赵亚楠

来源 | 搜狐健康

    得了糖尿病就不要喝粥了,这是很多糖友经常会听到的告诫,可也有说法是杂粮粥有利于控制血糖,还能缓解便秘。究竟患了糖尿病该不该喝粥?不喝粥会更加便秘吗?搜狐健康邀请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来给糖友们详细解释下。

    白粥最好不要喝,比白米饭升糖更快

    大米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由淀粉颗粒组成,而且不溶于水,加热才能促进它在水中溶解。加热和水的存在使淀粉颗粒膨胀(糊化),从而使包裹它们的包膜破裂,淀粉胶化,加热时间越长,这种作用越彻底,进食后越能广泛与消化液接触而被吸收。故而同等重量的大米,做成干饭(大米饭)和做成稀饭(大米粥),大米粥消化吸收的速度更快一些,故升血糖更快,所以糖友最好不要喝白米粥。

    喝杂粮粥,还不如直接吃杂粮饭

    很多糖友对喝粥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只有白粥不能喝,其实杂粮粥也最好不要食用。杂粮粥中加入了黑豆、黄豆、糙米等杂粮,听起来更为健康,对升糖效果也确实比白米饭小,但相对于杂粮饭,杂粮粥更容易消化吸收,升糖也会更快。这和白米粥与白米饭的原因相似。所以,与其喝杂粮粥,还不如直接去吃杂粮饭,还省下了熬煮的时间。另外,糖友还需要注意,大黄米、糯米、黏玉米这三种粘性谷物升糖效果快,做杂粮饭也最好不要放。

    不喝粥不会增加便秘风险

    很多糖友认为不喝粥,会增加便秘的风险。王兴国表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有些杂粮粥可以缓解便秘,是因为其中膳食纤维含量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而杂粮饭富含同样的膳食纤维,自然可以有相似的效果。另外,喝粥缓解便秘,还由于其水分含量高,水分可以使体内消化液增加,增强胃肠道的消化功能,不过这些水的作用正常喝水就可以达到,不必非得喝粥。因此糖友们完全可以放心,不喝粥不会造成便秘。

    怎样吃可以缓解便秘

    对于糖友们关心的便秘问题,王兴国表示在饮食上可以通过多吃蔬菜、多喝水,适量使用水果等方法来缓解。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一次摄入大量(比如1斤以上)蔬菜,特别是小葱、小白菜、小萝卜菜、芹菜等纤维含量比较高的蔬菜,能有效地缓解便秘。另外短时间内大量喝水,可能会有一部分水超过小肠的最大吸收能力,到达大肠,直接软化粪便,并增加大肠内的压力,也可促进粪便排除。此外糖友们每天可以食用150g-250g(3两—5两)的低血糖生成指数(GI)水果,如苹果、梨、桃、杏、李子、樱桃、柑、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