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县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月饼市场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郭宏键 发布时间:2017/9/20

自8月份以来,海南省乐东县食品药品监管局从月饼生产源头抓起,采取多项举措加强月饼监管工作。

调查摸底。该局充分发挥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执法人员、乡村信息员的作用,对全县月饼生产企业、小作坊进行摸底调查,本辖区共有6家酒店生产月饼,流通糕点店14家,小作坊15家,经认真调查,共35家。

加大宣传。在全县35家月饼生产单位及小作坊张贴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的《通告》,并向月饼生产者讲解通告的内容,要求其严格执行《通告》中的要求事项;并利用县电视台和县政府广场LED电子屏幕在每晚黄金时段,滚动播放月饼的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全覆盖巡回检查。该局、稽查大队和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执法人员分组对35家月饼生产单位进行两轮检查,重点检查生产场所环境卫生是否脏乱差、“三防”设施是否完善、索证索票是否规范、是否添加禁止在月饼中使用的添加剂、是否使用过期变质的原料生产月饼等行为,并下《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

加强抽检力度。该局在完成“国抽”“省抽”月饼抽检任务外,同时开展月饼专项抽检,共抽取散装自制月饼3个批次,并全部送至海南省食检中心。该局一旦收到样品检验不合格报告书,将依法查处,严惩不贷。

下一步,该局将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惩处售卖过期月饼和使用禁止在月饼中添加防腐剂、着色剂等行为,确保全县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此外,该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月饼时一定要看好产品的标示标注,尽量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月饼,如若发现过期或“三无”产品等假冒伪劣月饼,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