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根加工丹皮
文章来源: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8/24

     牡丹根经炮制后是一味中药,称丹皮。丹皮性微寒,味辛、苦,无毒,入心、肝、肾三经,有镇痛、解热、通经、活血之效,可清血、散淤血,也有抑菌、降压作用。用丹皮加水煎液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效果良好,无副作用。其炮制方法如下:

  牡丹根采下后,用水冲洗干净,然后用碎玻璃片轻轻刮去外表皮,放在阳光下晒一两天,使其水分蒸发变软后,再将根内木质硬心撕除,俗称“抽筋”。然后放在院内席箔架上摊开晒两三天,晴天晒的时间短,干得快,色白有光泽,质量好;阴天干得慢,色泽暗,质量差。因此,阴天不宜刮皮、抽筋,应在晴天上午8时以后,阳光充足时晒。

  晒干后的牡丹皮称“丹皮”或“粉丹皮”,呈圆筒状或半圆筒状,外皮粉白色或微红,内层棕色有细顺纹,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呈粉白色,具有特异香味。牡丹根的韧皮部及皮层薄膜细胞及其间隙中,含有较多的淀粉和草酸钙晶族。另外还有一种甙,经牡丹本身所含的酶分解后产生牡丹醇及葡萄糖。牡丹醇为带有光泽的针状结晶,熔点为50℃。稍溶于冷水,略溶于热水,溶于一般有机溶剂中,其醇溶液加三氯化铁液呈暗紫色。此外,根皮中还含有安息香酸和植物固醇等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