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酒加工方法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8/17

    原料选择

  选择成熟充分、新鲜、无腐烂、无病虫害、含糖量高、果汁多的品种作原料。

  原料处理

  除去杂质后,用流水冲洗干净。用破碎机把梨破碎成直径1~2厘米的梨块,使其充满池罐的80%,再依次加入约100毫克/升和5%的人工培养酵母液,待发酵启动后,加60克/升的白砂糖。

  发酵

  发酵温度控制在20℃~24℃,持续8天左右,然后进行分离。分离出的果渣及酒脚进行2次发酵,再蒸馏,所得酒精供调配梨酒之用。分离所得的汁液进行发酵,温度控制在15℃~20℃,时间14天左右。

  转池

  发酵结束后,立即换池除去酒脚,添加食用酒精,使酒精度提高到16度以上,以抑制微生物活动,然后进行贮存。

  贮存

  发酵结束后,将原酒贮存于密闭的酒桶中陈酿,一年后进行糖、酒、酸等成分的调配,使之达到最佳饮用效果。

  下胶

  下胶时要先将明胶用冷水浸一天,使之膨胀并除去杂质,然后放在多其10~12倍的热水中充分溶解。再根据所确定的用量,缓慢加入梨酒中,快速搅匀。下胶温度8℃~15℃。明胶用量一般为每升120~150毫克,静置2周后分离。

  澄清、过滤

  下胶后的梨酒再降温至-4℃,保温5昼夜,趁冷过滤。将经过澄清的梨酒装瓶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