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应注重养心补心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8/15

     入夏以来,不少市民逐渐感受到了酷暑难耐的滋味,心情也急躁了起来。那么,夏季养生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看看夏季应该如何养心。
  夏季养心四宜
  1、宜护心阳
  心脏的阳热之气,不但维持了本身的生理功能,而且对全身有温养作用;同时心与夏气相通,是说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的同时,麻烦也容易找上门。
  2、宜静养
  头痛、失眠、烦躁、坐立不安。一到夏天,许多人就感觉浑身不适,想刻意进行调整,却萎靡不振、郁郁寡欢。殊不知,这跟心的承受度有关。
  3、宜晚睡早起
  常言道:热天睡好觉,胜过西洋参。每晚要睡7-8小时。此外,还要安排短时间的午睡。按照中医理论,在炎夏,提倡人们睡“子午觉”。“子”时是人体经气“合阴”的时候,有利于养阴,晚上11点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4、宜饮食清淡
  夏季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夏季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吃高脂原味及辛辣上火之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主食以稀为宜,如绿豆粥、莲子粥、薄荷粥等。
  小贴士:有助夏日养心的几款食疗方
  1、参莲泡水饮
  做法:西洋参3克、莲子莲心10克,麦冬5克,打成粉,冲开水饮用。
  作用:益气护心,降火。
  2、消暑健脾饮
  做法:用适量云茯、苡米、山药、冬瓜(冬瓜要连皮带瓜仁)煲水饮用。
  作用:清热、健脾、化湿。
  3、五豆杂粮饮
  做法:将适量红豆、赤小豆、绿豆、扁豆、黄豆与南瓜煲水饮用。
  作用:消暑清热。
  4、苦瓜煲水或苦丁茶

  做法:将苦瓜煲水饮用,或用苦丁泡茶喝。
  作用:夏季吃“苦”能养心,苦抗菌消炎、解热去暑,还能清胃火防便秘。不过对于胃寒、脾胃虚寒、胃反酸、胃部溃疡的人来说苦瓜茶和苦丁茶要少服或者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