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区“五个强化”提升食品稽查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朱云勤 发布时间:2017/8/14

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提升食品安全案件稽查能力,多层面、多维度挖掘案件线索来源,不断探索食品安全稽查工作新举措,案件查办效能有了新的突破。

一是强化通过日常检查挖掘案件线索。根据监管工作的新形势、新需求,结合本区的实际情况,适当将稽查重心由城区向农村转变,稽查对象由大中型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向城乡结合部、农村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转变,稽查目标由追求数量向数量质量并重转变,稽查手段由传统方式向注重信息技术监督转变,通过稽查方式的多方面转变来丰富案件线索,拓展案件来源。

二是强化通过社会力量挖掘案件线索。结合大走访活动的开展,牢固树立服务群众观念,今年以来,已累计发放各类食品安全宣传资料20000余份,提升广大市民对食品安全知识的知晓能力和维权意识,方便群众的举报投诉,凝聚社会合力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已受理和处理投诉举报200起。

三是强化通过源头监管挖掘案件线索。专门组织各科室的业务骨干认真分析梳理近年来查处的食品非法添加、超范围经营、网络邮寄食品等情况,调研摸底,综合研判,总结掌握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发生的时间规律、空间规律、方式方法规律等,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打击,有效提高了案件的查办效率。

四是强化通过薄弱环节挖掘案件线索。今年以来,按照上级的部署和统一安排,在食品领域先后组织开展了无证经营食品专项整治、食品非法添加专项整治、保健食品标签、网络邮购食品等多个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净化了食品行业的环境,严厉打击和震慑了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强化通过联合执法挖掘案件线索。为及时有效打击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联系与配合,做到一旦发现有假劣食品、有毒有害食品案件线索能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反馈、配合和查处,为一批大要案的查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