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专项整治网络 订餐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李文良 发布时间:2017/8/14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河南省洛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8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统一部署。洛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了《洛阳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重点检查第三方平台是否履行入网资质审查义务,入网餐饮单位是否持有效许可证,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无实体店铺等情形。

落实主体责任。市局8月8日集中约谈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3家主要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对履行食品安全制度,把好入网准入关提出要求,与会单位集体签订了《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公开承诺书》,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严格监督检查。各县区监管部门通过网络排查、现场检查等方式,摸清餐饮单位的基本情况,对检查中发现入网餐饮单位存在无证、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的,依法予以查处。对前期约谈并责令改正,经检查仍发现较多违法行为的,从重实施行政处罚。

构建网络订餐监管长效机制。将网络订餐纳入日常监管工作重要内容,针对网络订餐监管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加强和改进工作措施,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和监管责任制度,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