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杏皮食品的加工
文章来源:新农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8/10

   柑桔皮约占整个果实重量的20%,我国目前除少量作为中药、陈皮和用于制取香精油外,大部分尚未加以利用。其实,柑桔皮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白质、糖类和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高,可加工成多种保健食品或食品原料,是重要的食品资源。 

  桔皮酱 取无霉变的桔皮洗净,浸泡于干净水中,然后捞出沥干,切碎放入锅内加水浸泡,用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焖5小时(用手可碾碎为度)。然后肥桔皮捞出捣烂,加桔皮干重同量的白糖拌匀,再用小火煮4分钟,即成味道香甜的桔皮酱。 

  桔皮粉 将洗净、晒干的桔皮粉碎后,用冻结成喷雾等方法干燥,即可制成色味均优的桔皮粉。可作为香味剂、着色剂和食用纤维添加于糕点、饼干、冰淇淋中。 

  桔皮脯 将新鲜的桔皮用清水洗净(干皮浸泡2―3小时),切成长5厘米、宽0.5厘米的长条。用10%的食盐水浸泡1―2天,脱苦味。然后将桔皮条放入沸水中煮数分钟,以煮透为度。糖煮5分钟后浸渍24小时。捞出,沥干糖液,放入烘箱式烘房烘烤60℃―70℃),至7―8成干时取出。 

  桔皮糖 鲜桔皮50公斤、白砂糖40公斤、甘草粉300克、五香粉100克、食用色素适量。将新鲜桔皮洗净,将表层的油脂油脆充分搓破,放入10%的盐水中浸泡1昼夜,再放入清水中煮沸5分钟,捞出沥干,晾晒一天。将其切成大小整齐的小方块放在锅中,然后将白砂糖加入适量清水中煮沸溶化,煮至糖液浓稠,果皮呈透明状时离火。将糖煮后的桔皮块捞出,沥净糖液,摊放在竹匾上,再将部分白砂糖加入,拌匀。将拌糖的桔皮装入盘中送入烘房,也可晒干。这时将五香粉和甘草粉均匀撒在烘干的果皮上,即成柑桔果皮糖。 

  果丹皮 以无霉变的桔皮、橙皮、柚皮,用清水洗净,沥干,用粉碎机粉碎后趁湿磨浆,一般磨2―3次,成糊状即可。在果皮浆中加水调稀,放入夹层锅中浓缩,沸腾后均匀加入白糖,继续用文火熬煮30分钟,再加入少量的柠檬酸,使之酸甜可口。最后加入15克环糊精脱苦,同时加入15克食品红调色。将调色果皮浆趁热摊在钢化玻璃板上,然后放在烘架上送入烘房进行烘烤。温度为65―70℃,烘烤14小时左右,含水量18%―20%时即可,冷却后切成长条,进行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