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的加工与干燥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8/1

     一、挑选、洗刷:将采收的中草药除去杂质部分,如三七、牛膝去芦头、须根;牡丹根去木心;白芍刮皮;香附、骨碎补、金樱子去毛或刺;三棱削皮等。一般根和根茎类药材均可用水洗刷,少数如北细辛、生地变质,不可水洗。

  二、切:全草类、叶类、花类、较小的根及根茎类,果实及种子类药材,经过挑选或洗刷后,即可干燥;有些果实或果皮如木瓜、青皮、北山楂、枳壳等,需经纵切或横切成2——5片再干燥;有些较粗大的根、根茎,或干后坚硬的茎藤药材;如:土茯苓、萝芙木、大黄、白蔹、商陆、葛根、黄药子、鸡血藤等,往往趁鲜切片或切块,以利干燥和加工炮制。

  三、蒸、煮、烫、熏:有些富含浆汁、淀粉或糖分的药材,如北沙参、白及、白部、天门冬、黄精、玉竹等,需经蒸、烫,以利干燥;某些花类药如菊花、旋复花、需经蒸过,才不散瓣;八角茴香经过烫或蒸后,色泽鲜明;桑螵蛸;五味子经蒸煮后能杀死虫卵;有的割熟后滋润作用,如黄精、玉竹等。南方各省清明节前后雨水特别多,是金银花的采收期,其花蕾含水量大,需用硫磺熏透后再进行干燥,以防药材变质显黑褐色,有效成分减少。

  四、干燥:干燥的目的是及时除去新鲜药材中的大量水分,避免发霉、虫蛀及有效成分的分解,保证药材的质量。干燥的原则是,干得快,干得透,而干燥的温度又不致破坏药材所含有的有效成份,能保持原有色泽。

  1、晒干:这是一种最经济、简便的方法,但易受天气变化的影响。此法还适用于含挥发油类的药材,如白芍、红花等。

  2、烘干:利用人工加温方法,使药材干燥。可在通风良好的烘房或焙炕上进行,温度通常宜控制在50——60℃。这个范围的温度对一般药材的成分没有多大的破坏作用,可抑制的酶的活动。对含维生素C的多汁果实类药材,可用70——90℃干燥。薄荷、芥子等应在20——30℃干燥。

  3、阴干:将药材入置或悬挂在通风干燥的地 方,避免阳光直接照射,适用于含挥发性成份的花类、叶类及全草类药材,如薄荷、玫瑰、桉叶、荆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