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高温期的贮存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8/1

     营养丰富、吸湿性强的动物饲料在高湿的夏秋时节,若保管不善极易腐粒变质从而造成损失,现将饲料在高温高湿季节的贮存处理措施介绍如下:

  动物蛋白质类饲料贮存。蚕蛹、、骨肉粉、鱼粉、骨粉等动物蛋白质类饲料极易染菌和生虫,影响其营养效果。这类饲料一般用量不大,采用塑料袋贮存较好。为防止受潮发势霉变,用塑料袋装好后封严,放置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存放。保存期间要勤检查温度,如有发热现象要及时加工处理。

  油料饼类饲料贮存。油饼类饲料是由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脂肪等组成的物质,表层无自然保护层,所以易发霉变质,耐贮性差。这类饼状饲料在堆垛时,首先要平整地面,并铺一层油毡,也可垫20厘米厚的干砂防潮、饼垛应堆成透风花墙式,每块饼相隔20厘米,第二层错开茬,再按第一层放摆的方法堆码,堆码一般不高过25层,然后堆第二垛,以此类推。刚出厂的饼类水分高于5%,因此堆垛时须堆一层油饼铺垫一层高梁秸或干稻草等,也可每隔一层加一层隔物,这样,既通风又可吸潮。此外,还应尽量在粉碎后就随时使用。

  添加剂类饲料贮存。维生素的贮存应根据不同种类的性质而定,对一些易氧化失效的脂溶性维生素A、D等,可用乙氧基喹啉作抗氧化处理;对吸湿性强易结块的DL酸钙等性质的饲料,可以添加氧化钙防止结块,同时加适量的碳酸钠,可防止维生素在酸性条件下失效。徽量元素添加剂中的碳酸盐、硫酸盐、碘化物等特别容易吸潮结块,贮存这类饲料时应加入硅酸盐防止结块,也可用2层——3层塑料袋密封贮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