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馏法提取姜油
文章来源: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8/1

    一、提取原理:

  利用姜油的挥发性和水不溶性,通过水蒸气将姜油蒸馏出来,经过冷却、油水分离后,即得姜油产品。

  二、设备:

  隧道式干燥机(或烘房)、粉碎机、蒸锅、冷却器、油水分离器。

  三、提取工艺要点:

  1.原料预处理:挑选无虫蚀、无霉烂、无发芽的鲜姜作为原料,除去根须,用刀切成4~5毫米厚的姜片。注意原料不可有腐烂、变质现象,否则影响姜油品质。

  2.烘干:在60~65℃温度下烘姜片6~8小时,使鲜姜片含水量降到12%以下。也可置于竹帘上晒5~6天。一般每100公斤鲜姜片制成干姜片12.5公斤。烘干时,注意温度不可过高;若是晒干,也不宜曝晒;姜片也不可过干,否则会有部分姜油挥发。

  3.粉碎:用粉碎机将干姜片粉碎成米粒状的姜粉,过20目筛。姜粉不能太粗,太粗影响出油;也不能太细,太细水蒸汽不易透过。

  4.蒸馏、冷却准备好不锈钢蒸锅,蒸锅中放箅子,箅子上展铺一层纱布,将姜粉疏松地铺在纱布上。姜粉表面与上层箅子应保留一定空间,以利水蒸气透过。装好姜粉后,将蒸锅的蒸馏管接上冷却器,注意保持冷却器的进出口高度差,进口要高,出口要低。这样就构成一套蒸馏冷却设备装置。

  蒸锅下通上蒸气,使蒸气压力保持0.12~0.13Mpa。这样蒸气透过姜粉,因蒸气的高温作用使姜粉中姜油汽化,随水蒸气人蒸馏管进入冷却器,水气和汽化的姜油在冷却器中冷却成油水混合物。

  5.油水分离:用油水分离器在冷却器出口处收集油水混合物,静置后,油水自动分离,上层为姜油,下层为水。使用分离器放去下层的水,即得姜油产品。这种方法一般:100公斤姜粉可提取姜油3~4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