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县四项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曹黎明 发布时间:2017/7/6

    为抓好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河南省修武县建立健全四项制度,确保监管工作落实到位。一是网格化监管制度。以乡镇所为单位划分了9个大网格38个小网格,每个网格明确专门的监管人员,使每一个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都有相应的监管人员。二是分级化管理制度。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等级,科学划分县乡监管职责,县级大中型业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由县局业务股室监管,乡镇所主要负责小型业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监管,从而形成权责明确、上下协调、执行有力的工作新格局。三是建立完善“周巡-月查-季分析”制度。要求监管人员每周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巡查一遍,每月按照10%的比例随机进行监管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食品安全隐患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扎实开展监管。四是实行痕迹化监管。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要求现场执法人员自觉做到“五必”,即:日常监管必记、发现问题必改、安全隐患必查、违法之处必究、问题隐患必变。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200余家,下达执法文书231份,日常检查笔录521份,下达监督意见书332份,责令整改通知书23份,立案查处16份,监管覆盖率达100%。制度实施以来,监管人员责任意识明显增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各项安全制度得到有效落实,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全县食品安全水平整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