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冷冻冷藏食品行业研究报告》发布
文章来源:农产品加工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7/6

     日前,“2017中国冷冻冷藏食品行业年会”在合肥召开,中冷委、安徽农业技术加工协会共同发布了《2016年全国冷冻冷藏食品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冷链取得进展,冷冻冷藏食品新技术的应用,消费结构悄然改变,推动我国冷冻冷藏食品工业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冷冻冷藏食品正在悄然推动着一场“家庭厨房革命”和餐饮制作模式的“变革”。

行业快速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冷冻冷藏食品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万亿元,占食品工业(不含烟草制品业)比重23.6%,比上年同期增长7.8%。5年来行业规模总量持续放大,冷冻冷藏食品工业市场规模占食品工业比重从21.2%,提高到23.6%,市场持续向好。行业呈现快速发展,近5年冷冻冷藏食品行业年均增速9.1%,增速高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出食品工业平均发展水平。

产品结构升级
    冷冻冷藏食品市场发展趋势呈现以下特点:多样化、方便化、多功能化、组合化、高转化率化、无害卫生化。市场消费特点:花色品种日益繁多、消费量逐年增加、消费普及面不断扩大。冷冻冷藏食品工业企业以创新促进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伴随市场消费升级,产品门类增加,品种多样,精深加工新产品不断问世。
速冻蔬菜成为消费市场蓝海
    伴随现代消费升级、生活节奏加快,净菜产业发展十分迅猛,净菜销售比例显著提升,蔬菜市场出现新消费模式,速冻果蔬不仅受到团餐等业务单位追捧,同时大量进入百姓日常生活消费。速冻调理食品方兴未艾。以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为主的火锅料制品市场,市场潜力巨大。冷冻烘焙食品市场芳香四溢。伴随冷冻烘焙技术进展,2016年全国冷冻烘焙食品向品种多样性、健康方便方向发展。此外,高端肉制品-低温肉制品市场趋好。2016年肉类加工业收入利润同步增长。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4046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万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利润714亿元,同比增长8.9%。行业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提高,精深加工产品比例加大。

新兴技术运用
    现代食品高新技术推动冷冻食品行业强劲发展,冷冻食品业是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工业之一;我国冷冻食品工业的发展趋势是将冷冻食品向超低温冻结方向发展,发展方向是将向液氮、液态氟利昂、液态二氧化碳直接喷洒的制冷装置可以使温度下降到比氨压缩机低得多的深冷程度,使超低温冻结成为可能;食品由整体冻结向小块戒颗粒状冻结发展;冷冻工艺和冷库向各种食品与专门化方向发展;一些新的解冻技术如:高频戒微波解冻、高压解冻技术逐渐被应用于冷冻食品。
创新研发彰显发展动力
    作为行业发展重要新兴领域,冷冻冷藏食品创新研发如火如荼。Web of Science 上以“frozen food”为关键词进行主题检索,自2000年以来,论文数增加了近5倍。中国专利信息网上以“冷冻食品”为主题词检索,有专利1091项,其中近5年申请数约占50%;USPTO以“frozen food”为关键词进行检索,有相关专利78项,日本Industrial Property Digital Library 上检索得到“frozen food”相关专利89项。Google 上检索“frozen food ”有2180万项结果,google scholar上检索有249万项检索结果。

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冷冻冷藏食品是我国食品进出口贸易的主力军,占全部食品进出口贸易额21.4%。据海关统计, 2016年我国冷冻冷藏食品进出口价值227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8%;呈现出进口金额大幅提升快速增长的趋势。
    《报告》预测了冷冻冷藏食品行业发展趋势:今后更加形成规模化生产,我国正在逐步完善和健全冷冻食品行业标准法规体系,加强对行业管理和宏观调控,制定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规范标准,保证产品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