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多部门联合打击互联网食药领域犯罪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张伟峰 俞海源 发布时间:2017/7/31

7月26日,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陕西省公安厅与阿里巴巴有限公司在西安共同签订《打击治理涉网食品药品领域违反犯罪合作备忘录》,致力于信息互补,合力打击互联网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用“互联网+”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这种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和互联网交易平台共同签订备忘录,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在全国尚属首例。

根据备忘录协议,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依托信息共享合作,共同打击网络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主要内容包括建立经营主体数据信息交互通道,三方共同建立经营主体数据信息交互通道,并进行数据共享。建立案件线索通报机制,阿里巴巴公司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食品药品造假贩假线索,主动及时通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省公安厅;建立舆情互通机制,三方在合作范畴内建立相关信息、舆情互通监测机制,做到互通有无,及时分享,积极应对,正确引导。建立案件配侦机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发现的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涉网线索,阿里巴巴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特别是对网购信息、支付宝资金流向的监控掌握,协助开展案件分析研判,提供网络数据支撑、落地支持等工作,为案件侦破提供数据支持。形成网上网下无缝对接的打击机制,让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无处藏身。除此之外,协议还明确了三方建立业务领域培训交流机制和加强案件宣传教育合作机制。

据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公安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6774起,罚没金额2695万余元;公安机关共破获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311起,涉案金额6123万余元。其中,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有害、假冒食品药品交易趋势有所抬头。为了延伸打击触角,不让互联网成为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法外之地”,陕西省食药监管部门及公安机关多次主动与阿里巴巴等网络交易平台展开密切合作,通过其在网络交易方面的大数据技术优势,将零散的网上数据线索进行汇聚、分析、提纯,成为侦查办案的重要线索和依据。在近日陕西省破获的张某等制售假冒保健品案中,张某通过网购平台贩卖大量假冒整肠类保健品至全国25个省市。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打击,这些交易基本都在网上进行,刻意隐蔽钱货轨迹。但在阿里巴巴的数据协助下,办案机关很快确定了该犯罪团伙的上游厂家和嫌疑人,果断出击将这个横跨三省的制假售假团伙一网打尽,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

据介绍,此次备忘录的签订,将使三方在做好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开设协助调查取证的协作通道,提高对接效率,为联手维护群众餐桌安全和市场秩序提供更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