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修县五举措加强“升学宴”食品安全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徐佳 吴军 发布时间:2017/7/31

7月是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的高峰时段,此时又恰逢是食物中毒事件高发季节,为保障群众宴请的食品安全,江西省永修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专门发出食品安全预警,提醒广大群众“升学”、“谢师”勿忘食品安全的同时,多措并举加强升学宴、谢师宴安全监管。

一是提升安全意识。该局要求各餐饮单位要从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入手,认真组织学习并严格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餐饮业食品索证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文件。

二是做好备案审查。该局要求对餐饮企业举办10桌以上的“升学宴、谢师宴”等大型聚餐活动,要求提前三天申报备案;严禁超接待能力举办宴席,接待的数量、加工食品的品种与数量要与自身实际接待能力相适应,不得超负荷运转,禁止擅自扩大经营场地或异地设置就餐场所。

三是全面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各餐饮企业是否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落实进货验收、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检查、食品留样等食品安全制度。要求各餐饮单位严把“原料采购、加工操作、储存摆放、餐具消毒、持证上岗”五关,并定期开展自查,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四是实施靶向抽检。坚持日常监管与抽检结合,以凉拌菜、卤菜、餐饮具消毒等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性抽检。

五是落实应急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保证信息畅通,并做好人员、物资、设施等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件及时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