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食品的加工工艺
文章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7/27

     苦瓜作为一种优质的药食兼用食品加工资源,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现将几种以苦瓜为原料制作饮品及小食品的工艺介绍如下。

  1.苦瓜清凉饮料工艺。

  成熟适中的苦瓜--→清洗--→切分、去子--→破碎--→护色、预煮--→压滤--→利用果胶酶、壳聚糖澄清--→加入纯净水、柠檬酸、蜂蜜、蔗糖、山梨酸钾等调配--→过滤--→脱气--→装瓶--→封盖--→灭菌--→成品。

  产品特点:色泽淡黄绿色,清亮透明,清凉中含有微苦味,清爽不涩。冰镇后消暑效果更佳。

  2.苦瓜子蛋白饮料工艺。

  苦瓜子--→精选--→去壳、清洗--→碱水浸泡去苦--→预煮(钝化酶与脱苦)--→磨浆--→滤渣--→胶体磨初磨--→加入糖、稳定剂、乳化剂、品质改良剂、防腐剂等调配--→胶体磨次磨--→保温--→均质机均质--→灌装--→灭菌--→冷却--→成品。

  产品特点:色泽乳白色,清香细润可口,略苦不涩。稳定性能良好,外置不分层。

  3.苦瓜茶工艺。成熟适中的苦瓜--→精选--→清洗--→去瓤--→切片--→烘房干燥脱水--→回软--→再次干燥--→包装--→成品。

  产品特点:携带方便,用开水冲泡后当茶饮,可作为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饮品。健康人夏天冲泡当茶饮,清热解暑,甘苦适中,清爽可口。

  4.苦瓜保健酒工艺。选择苦瓜花落后的嫩小果--→套入工艺瓶中--→苦瓜果在瓶中继续生长--→长到适宜的成熟度时连同瓶子一同采摘--→清洗--→消毒--→加入优质大曲酒--→封盖--→保存15天--30天--→成品。

  产品特点:酒味甘苦适宜,醇香可口,风味独特,回味悠长。酒中含丰富的氨基酸与苦瓜甙,具有促进食欲,清凉解毒,泄热通便之作用。

  5.速溶苦瓜固体饮料工艺。苦瓜--→清洗--→切分、去子--→破碎--→护色、预煮--→打浆--→胶体磨微磨--→环糊精包埋--→加入酸、糖调味--→均质机均质--→脱气--→灭菌--→真空浓缩--→喷雾干燥--→包装--→成品。

  产品特点:呈均匀粉末状,色泽浅绿,无结块,冲调性好,酸甜适口,苦味清淡。由于利用了苦瓜全肉,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苦瓜的功能成分。

  6.苦瓜蜜饯工艺。苦瓜--→清洗--→切分、去子--→切块--→氯化钙溶液硬化--→清水漂洗--→热水漂烫--→糖渍--→沥糖--→烘制脱水--→冷却--→包装。

  产品特点:成品浅黄色,晶莹透亮,口感爽脆,具有苦瓜独特的清香味,后味甘、凉、苦。

  7.酱脆苦瓜条工艺。苦瓜--→清洗--→切分、去子--→切块--→氯化钙溶液护脆--→用盐、酱油、糖、辣椒、醋、料酒等浸渍调味--→约10天--20天的成熟--→成品。

  产品特点:成品色泽鲜亮,酸辣略苦,口感甜脆,是一种夏季不可多得的佐餐佳品。

  8.苦瓜含片工艺。苦瓜--→清洗--→切分、去子、去皮--→真空冷冻干燥--→粗粉碎--→超微粉碎到100目以上--→加入蛋白糖等调配--→压片--→包装--→成品。

  产品特点:糖尿病人的保健良品,服用方便,空腹含服效果最佳。清凉爽口,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苦瓜的有效成分及天然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