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酱、果干加工技术
文章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7/21

    一、果酱加工把果实洗净,除去果核,皮厚的要削皮,加少量的水煮烂,然后根据果实的种类和成熟程度,分次加入适量的糖共煮。如草莓、酸梅、杏、小葡萄等酸味比较强的果实,一般加糖量约等于果实的重量;如桃、甜梅、甜葡萄等果实,糖量一般是果实重量的1/2。煮的时间以果实的种类而定,果肉柔软的短一些,果肉坚硬的就要长些,煮到果肉与糖充分混合,过剩水分已经蒸发出去,变成厚腻的糊状即成。煮好后趁热装入玻璃罐或洋铁罐内,随即封罐,再将果酱罐头放在沸水中煮半小时,就可保存。


  二、果干加工果品经过干燥处理后便可制成果干,如杏干、梨干、桃干、枣干和柿饼等。干燥的方法有两种:一是人工干燥法,就是在干燥器中制成果干。另一种是太阳干燥法,利用日光热干燥,方法简单易行。利用日光干燥法的做法是:先把果实处理一下,如清洗、有的需要剥皮,有的需要去核、切片并洗涤干净。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把容易氧化变色的果实(如梨、桃、杏、苹果等)用硫磺熏一下(每千斤鲜果需用硫磺2-3斤熏1-3小时)。但颜色很深而不容易变色的(如李、柿、葡萄等)就不必再熏。用碳熏过的果实有一种气味,苍蝇不敢接近。然后在清洁的环境、阳光充足而又不靠近道路的场所晒干,四周最好用障子围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