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瓜采收和储藏保鲜方法
文章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7/13

    甜瓜是重要的经济作物,被农民广为栽培。如能采用科学、有效的采收和储藏保鲜方法,就可显著提高栽培者的经济效益。


  一、采收要适时


  甜瓜品种繁多,成熟期也不尽相同。一般薄皮甜瓜早熟品种授粉后22~25天成熟,中晚熟品种35~40天成熟;厚皮甜瓜早熟品种35~45天成熟,中熟品种45~55天成熟,晚熟品种65~70天成熟。


  甜瓜成熟的特征是:瓜皮花纹清晰,充分显示其品种固有色泽,网纹品种则网纹硬化突出;果柄处茸毛脱落,果脐附近开始发软;白兰瓜等品种果蒂处产生离层,瓜蒂开始自然脱落;开始发出本品种所特有的香味;果实放水中会半浮于水面。


  为提高品质和耐储运性,采摘前的4~5天应停止灌水和施肥。就近销售和短途运输的瓜,可在清晨采摘九至十成熟的瓜;长途外销的瓜,宜在下午4~5点采摘八至九成熟的瓜;冬藏用的瓜,多采摘八至九成熟的瓜。甜瓜采收时要用小刀或剪刀切除,留2~3厘米长瓜柄。采摘必须轻采轻放,并用纸或软棉布擦拭干净瓜面的水滴及污物。


  二、储藏保鲜技术


  1.薄皮甜瓜。(1)选一阴凉通风处并打扫干净,在地面和四周撒上石灰粉,接着在地面或架子上铺一层稻草或麦秸,然后将套上泡沫网套的瓜轻轻摆放3~4层,这样可储放15~20天。(2)将套上泡沫网套的瓜先装入竹筐或柳条筐内(不要装满,上部留一些空间),再把筐交叉叠放于阴凉通风的室内,保持室温16℃~18℃,相对湿度80%~85%,可储藏20~25天。(3)将套上泡沫网套的瓜装入有通气孔的纸箱内,经预冷后交叉叠放于冷藏库,保持温度4℃~5℃,相对湿度80%~85%,可储藏2~3个月。


  以上三种方法适用于就近、短期销售时采用。


  2.厚皮甜瓜。⑴防腐处理。用55℃~60℃的温水浸瓜1分钟,然后用0.2%次氯酸钙或0.1%特克多、多菌灵等浸瓜1分钟,晾干后套上泡沫网套待储。⑵储藏。涂膜储藏法,即用0.1%托布津等浸瓜2~3分钟,捞出晾干后再用稀释4倍的1号虫胶涂抹瓜面,以形成一层半透明膜,晾干后包装入箱,放于温度2℃~3℃、相对湿度80%~85%的环境下储藏,可储藏3~4个月。冷库储藏,即将经防腐和预冷处理的瓜装入有通气孔的纸箱内,交叉叠堆于冷库内,早、中熟品种保持库温5℃~8℃,晚熟品种3℃~4℃,保持冷库相对湿度85%~90%,可储藏4~5个月。地窖储藏,选晚熟品种最好。瓜预冷后,每层隔板只摆放1层瓜,以后定期翻瓜,防止瓜与木板接触处腐烂。入窖初期要打开全部通气孔和门窗,当气温下降到0℃时即关闭窖门和通气孔,并保持窖温2℃~4℃,相对湿度85%~90%。此法可将瓜储藏至翌年4~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