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菜的采摘与加工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6/9

   黄花菜的采摘与加工,是黄花菜生产中非常重要的环节。适期采摘,科学加工,既能增加产量、改善品质,也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接受消费者严格的选择,提高这一特色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一、黄花菜的采摘

  (一)采摘时间 黄花菜采摘期,在大同县从6月下旬开始到8月上旬结束,历时40多天。在采摘期每天采摘应在上午5-10时为宜。

  (二)采摘方法 采摘时,用拇指和食指夹住花柄,从花蒂和苔梗连接处轻轻折断,边采摘边装在篓内。

  (三)采摘的标准 采早了,花蕾未长足,分量轻,产量低,蒸制后条子细小褐色,质量差。采迟了花蕾裂嘴或开放,干制后不仅产量低,品质也差,因此适宜采摘的花蕾从外观上看个大饱满,质地松,花嘴欲裂未裂,色泽发黄,三条接缝十分明显。

  二、黄花菜的加工

  黄花菜的加工按顺序分蒸制或腌制、干燥、分级、包装四道工序。

  (一)蒸制黄花菜采摘后,应及时进行蒸制。

  1.蒸房建设。蒸房由一口大铁锅和在锅台上建一间小房组成。房的侧面和顶棚封闭,正面开门,房内用架杆分3-4层,每层摆2个筛,在房一侧上下各插入一支0-100℃温度计,用煤做燃料。

  2.蒸制。先将鲜黄花放在筛里,每个筛放5-6kg,厚度12-15cm,要求中间略高,四周稍低,呈馒头状,再将中间轻扒个凹,要装得蓬蓬松松,以便受热均匀,成熟度一致。装好后,把筛放在蒸房里,关上门,灶生火。通过锅里的水产生热气,来提高蒸房的温度,当温度达到70-75℃时,维持3-5分钟即熟。

  3.蒸制好的菜,花蕾上布满小水珠。由黄绿转为淡黄浅绿色,蓬松花堆下陷1/3-1/5;摸花身发软,竖起花柄稍弯曲;搓花蕾有响声,里生外熟;蒸好的花蕾干菜率16%-20%,5-6kg鲜菜出1kg干菜,好的干菜条状肉厚、色泽金黄、油性大,回潮性强,含糖多,味道美,商品性好。

  (二)腌制从1993年由台商引进该技术,就地收购,就地腌制。刚开始是把添加剂加入水中搅拌均匀,然后把鲜黄花放进去进行腌制。近几年这一技术进一步得到改进,具体方法是:将食用添加剂焦亚硫酸钠与采摘或收购的鲜黄花,按3%-3.5%的比例,直接拌均匀,装在密闭的容器里(大瓮或塑料袋),放在温室或光线充足的地方腌制24小时,捞出控去水分,即可干燥。这种方法较传统蒸制法操作简便、省工、省燃料,干制后的黄花色泽金黄,加工后没有油条或青条商品性好,加工不受数量多少限制,少则几公斤多则几百公斤均可进行,特别是阴雨天不会造成大量花蕾霉烂。

  (三)注意事项

  1.在腌制过程中,在20-60℃范围内随温度升高,出芽率增加。

  2.严格控制添加剂焦亚硫酸钠的用量,在阴雨天黄花菜不能及时干燥,延长腌制时间,焦亚硫酸钠应以4%为好。

  3.添加剂焦亚硫酸钠在腌制过程中分解的SO1,对金属设备有腐蚀作用,因此在加工中不要使用金属容器及器械。

  4.食用前,要将黄花菜用热水洗2-3次。

  (四)干燥 干燥后的花蕾水分散发,品质稳定,便于贮运销售。

  1.阴凉休汗。蒸好的花蕾,最好保持原状,不要立即出筛,如果筛少周转不开时,也可将花蕾顺倒在晒席上凉过心,但不要将筛反倒。这样再摊晒时,就不易发馊、变形、干后条子直粗、味道好,把筛放在阴凉通风处1-2小时,利用余热进一步熟透熟匀,使表皮上的糖分收敛转化,熟度均匀,色泽美观。

  2.晒干。制成木架、南低北高,把准备好的苇席钉上,制成晒床,放在光线充足的地方,然后将凉过心的黄花菜或腌制好的黄花菜均匀地摊在苇席上,每天翻动1-2次,第一天要用双席对翻。即用一个空席盖在晒床上,夹住翻转,既快又不粘席,花蕾干后粗直不弯曲。尚未半干时不能手翻,以防干后卷曲,一般两天即可晒干。晒好的菜用手握不发脆,松手后自然散开。

  (五)分级

  1.一等菜。色泽金黄,油性大,条子长粗壮均匀,少量裂嘴不超过1cm,无霉变、无杂质、无虫蛀。

  2.二等菜。色泽黄,油性中,条子粗壮均匀,少量裂嘴不超过1.5cm,半截轻油条不超过5%,无霉变、无杂质、无虫蛀。

  3.三等菜。色泽淡黄,油性少,条子细短,裂嘴多,半截油条菜不超过10%,无霉变、无杂质、无虫蛀。

  (六)包装

  包装是黄花菜加工的最后一道工序,包装质量好坏,直接影响销售,好的包装,迎合了顾客忙里,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好的产吕能否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包装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黄花菜加工上非常注重包装,首先将分好等级的黄花菜一根一根捋直,采取100g、250g、350g、450g包装,然后10袋成箱,从内到外非常精制美观,以大同金菜牌、吴天牌发往各地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