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芦笋巧保鲜
文章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6/29

    1.采收原料。嫩笋生长至24~28厘米即可采收。采收时,要求在上午9时以前进行,所用的采笋刀和采笋剪刀要锋利:尽可能不要粘带泥沙,不损伤嫩笋。采笋时,最好将采下的弯曲笋、细小笋等分开。

  2.原料验收。出口绿芦笋的原料长度17~24厘米,粗0.8~1.8厘米,全绿,不散头,无虫伤及病斑,符合上述标准的可收下。验收后的绿芦笋要求在12小时内处理完毕,若12小时内不能完成处理程序的芦笋,应放在0-2℃低温库中保存。

  3.冲洗去杂。将绿芦笋平放在水槽中漂洗,水面应高出芦笋10厘米以上,冲洗2次,保证将芦笋所夹带的杂物冲洗干净。

  4.精选分级。冲洗干净后将芦笋放在保持30度斜面的分级板上进行分级。操作人员技术要熟练,经验丰富,凭眼力分出每支笋属于哪一级,以提高工作效率。出口绿芦笋分为4个等级,即特大级(LL级):每支笋重25~33克;特级(L级):每支笋重16~20克;中级(M级):每支笋重12~15克;小级(S级):每支笋重12克以下。

  5.标准切割。按照外商对出口芦笋的具体要求,将精选后的各等级绿芦笋放在平板上切去多余的基部。木板分别标有18厘米、20厘米或22厘米的标线。每次切割一小把,要求将每支嫩笋的嫩头排列整齐,以使经切割的每支嫩笋长度一致。切割时刀锋与嫩笋呈90度直角下刀,保证切口垂直平整,不粘污任何杂物。切割也可采用机械自动操作去完成。

  6.称重捆扎。用普通的天平或抬秤称重。每一小扎把的重量为100克。要求LL级一小扎把3~4支嫩笋,L级5~6支为一小扎把。M级的7~8支,S级的9支以上。称重后,每一小扎把的基部用一根橡皮筋在离切口2厘米处捆扎,顶部在离顶头2厘米处用国际通用的芦苇包装胶带捆扎。捆扎好后分级装入包装箱中。

  7.轻轻装箱。出口使用的包装箱分木版箱、泡沫箱及纸箱3种。一般海运用木板箱,空运用泡沫箱,外套纸箱。①木箱的木板厚度0.6厘米,长度47厘米,宽30厘米。每箱放70小把,质量为7千克。装箱前,木箱内垫3毫米厚的海绵;装箱后,上面用海绵封口。②泡沫箱长38厘米,宽26厘米,高29厘米,质量也为7千克,装箱后外面再套上纸箱,印上内装绿芦笋的级别、名称、质量等字样,以示区别。装箱时轻拿轻放,保证不损伤芦笋。

  8.贮藏保鲜。产地的贮藏保鲜冷库一般库内分为两室,即预冷室和冷藏室。预冷的芦笋放入有冷却设备的室内,利用鼓风机将另一室与预冷室产生压力差,使冷空气通过包装箱再进入另一室,保证冷空气不断从包装箱通过,以加快冷却速度。冷库的温度应保持在0~2℃之间,空气的相对湿度控制在90%-95%。在这样的条件下,装箱后的芦笋可保鲜2~3周。

  9.安全运输。出口绿芦笋经包装后,装车运输时要轻拿轻放,防止剧烈的震动;其次要防止日晒雨淋。防止水分散失。一般3~5小时的短程运输可用普通货车,行程远、时间长的要用冷藏车运输。冷藏车内的温度控制在0~3℃,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