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高湿变温保鲜解冻技术
文章来源:农产品加工信息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7/6/29

解决的主要问题
    我国酱卤肉制品生产使用的原料肉90%以上为冷冻肉,解冻伴随着水分、蛋白等营养成分的流失,导致重量损失与品质劣变损失高达6%-8%。生产上长期以来缺乏适用、经济的保鲜解冻技术。目前的冻肉解冻主要采用空气自然解冻、流水解冻、冷水解冻与热水解冻,以及一些新兴的解冻方法如冰箱解冻、微波解冻、超高压解冻及欧姆解冻等,传统解冻发解冻速度慢、样品品质劣变严重,新型解冻法运行成本高,产业化运用尚不成熟。

技术简介
    针对我国冻肉解冻现状,开发出低温高湿变温保鲜解冻技术(专利号:ZL 201210150785.1),并研制了冻肉保鲜解冻库(专利号:ZL 201220552709.9),有效降低解冻汁液损失,可广泛应用于原料肉的“冻变鲜”加工。整个解冻过程中温度在2℃→6-8℃→2℃范围内变化,库内湿度始终保持在90%以上,解冻汁液损失降低至3%以内。生产上也可以对工厂现有的0-4℃的解冻库进行技术改造,并安装加湿装置或减压蒸汽喷射装置及温度、湿度监测控制系统,即可用于冻肉的保湿保鲜解冻。

经济效益分析
    产业上可以基于0-4℃库建造新型低温高湿变温解冻库,其优点在于技术成熟可靠、冷库结构简单、操作方便、造价便宜、运行成本低,冻肉解冻汁液由传统空气解冻的6%-8%降低到2%以下,肉样氧化程度低,微生物污染程度轻,解冻速率快,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用于原料肉的“冻变鲜”加工,已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
投资规模
建造20t冷冻肉,所需费用约为30万元。肉样进库平均温度为-18 ℃,出库平均温度为0℃,解冻时总蒸汽消耗量约为49.34g/s,解冻时间约为12h。现有0-4℃的20t冷库改造为新型解冻库的费用约为3-5万元。

技术成果的转让方式及价格
    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技术开发,技术服务,300万元。